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即將結束訪美行程。她7日(美西時間)在舊金山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對於與第三勢力之間想法的落差,希望可以儘快溝通,回國後,她將把這件事當成優先事項來處理。她也希望立委的提名能夠提早定案。

關於媒體提問如何處理第三勢力合作,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抱持最大的善意來看待這個問題,對於與第三勢力的朋友們在想法上的落差,希望可以儘快溝通,她將在回國後,把這件事當成優先事項來處理。

蔡英文表示,她希望立委的提名能夠提早定案。尤其第三勢力朋友很多人是第1次參選,需要比較長的準備時間,同時民進黨也需要對支持者進行說服,讓他們可以在未來選戰中,支持經過協調後的第三勢力人選。

針對媒體提問對維持現狀的定義,蔡英文席表示,她相信在過去一段時間的民意表現與民調都可以看出來,維持現狀是台灣主流民意,也符合多方最佳利益。維持現狀,也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底下,在兩岸20多年來協商與交流成果的基礎上,維持台灣2300萬人所擁有的自由與民主的現狀,同時也維持區域和平安全的現狀與兩岸關係穩定與發展關係的現狀。

蔡英文說,民進黨跟國民黨在處理兩岸關係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如果民進黨執政,絕對不會黑箱決策,也不會寡佔利益,民進黨會堅持以人民意志為依歸,堅持民主機制、人民參與,堅持公開透明、實質監督,堅持利益需符合公益由全民共享。這些都是台灣人普遍接受,同時也非常希望在台灣民主自由的社會裡面能夠體現的價值。

對於「九二共識」,蔡英文說,過去我們花很多時間討論,甚至爭論這個問題,但無論如何,都不要忽略掉一個事實,也就是在1992的當年,雙方都希望可以把關係往前推進,即便有不同意見跟想法,都希望能秉持相互諒解的精神,持續進行交流。

蔡英文說,她自己的想法跟做法就是回歸這個基本事實,也就是她所說的累積成果的一部分,至於這個所發生的事實詮釋跟名詞的使用問題,就繼續求同存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