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2016總統候選人仍然難產,雖然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已表明將參選到底,但外界仍期待徵召人選儘快出爐。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已表示會「義不容辭」,但副總統吳敦義仍閉口不談,8日上午面對媒體詢問是否會接受徵召時,僅以「謝謝」代過回應,不願表達意見。

針對若國民黨徵召參選總統,王金平上午受訪時表示,自己要當國民黨「團結的種子」,黨的任何決定,他都義不容辭、全力以赴。他更表示,「對於初選之後,黨所做的任何決定」,外界解讀,這是王金平將接受黨內徵召的暗示。

同樣是被徵召的熱門人選吳敦義,面對此事的態度仍曖味不清,他上午參加「2015兩岸經濟論壇」時,複媒體詢問,會不會接受國民黨中央徵召參選時,僅說「謝謝,謝謝」,隨即步行離去,未正面回應。

另外,吳敦義則在致詞時,則呼應總統馬英九的說法,強調非馬政府執政時期才特別依賴中國。他指出,雖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自2000年起台灣出口100個蛋,美國25個、中國23個;到了2008年5月初,最大藍子已變成中國加香港39.7個,美國變成16個蛋。

不過,他也認為,中國的籃子最重要,所以不能「顧小不顧大」,台灣要關注中韓簽署FTA後的效應,他也希望,兩岸能在中華文化薰陶下,各自發展成良好的國家跟經貿體,高度重視和諧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