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人權工作者梅心怡(Lynn Miles,1943-2015)8日上午過世,享年72歲,台獨聯盟臉書粉絲頁公布這個訊息指出,這位陪伴台灣走過民主歷程,參與多起人權事件救援的「阿兜仔」。這位人權鬥士的故事並未隨著其逝世而結束,台灣真正民主的一日尚未到來,「感謝有你,讓這塊土地向前邁進了好幾步」。

梅心怡於1962年來台灣學中文,因緣際會成為人權救援者。在1960年代國民黨黑暗統治時期,他以個人之力建構撐起主要的「地下」情報聯絡網,在台灣與海外各團體間建立聯繫管道,營救無數台灣政治犯。他後來遭台灣當局驅逐出境,名列黑名單25年,直到1996年才解禁,並於陳水扁擔任總統時期,獲得永久居留權。

為了抗議美國反恐戰爭,梅心怡2003年曾於美國在台協會前焚毀美國護照。他晚年居於桃園龍潭,生活簡樸,曾在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擔任專業技術級教授。2014年曾參與323佔領行政院行動,並拍下行政院要求資編科15名人員,每天須上「政院e點通」新聞資訊網至少點擊50次的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