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國會大選結果出爐,執政的正義發展黨(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y,AKP)僅拿到41%選票,成為2002年首次執政以來,第一次必須籌組執政聯盟;而親庫德族「人民民主黨」(People's Democratic Party,HDP)輕鬆通過10%門檻,拿下13% 選票,首次取得議席,前進國會。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從總理晉升總統,一路走來看似順暢,但這次大選遭遇13年來最大的挫折,埃爾多安本想利用執政優勢進行修憲擴權,選舉結果無異是遭人民大大甩了一巴掌。

根據官方統計,這次大選投票率86%,開票結果為正義發展黨AKP仍然是最高票,囊括41%票數;其次是共和人民黨(Republican People'sParty,CHP)得票率25%,民族行動黨(Nationalist Movement Party,MHP)16.5%,以及親庫德族人民民主黨HDP的13%。

依據得票率預估,在國會550個總席次中,AKP將拿下258席,CHP應可拿到132席,MHP則取得81席、HDP可望拿下79席。

埃爾多安一直懷抱野心,希望變成全能的行政總裁。他在2003年至2014年間擔任總理,而之前的數任總統充其量不過是個虛位,直到埃爾多安上台,才展現強勢領導,甚至想更進一步擴張總統職權,他打算修改憲法,將土耳其從議會制轉為總統制,而修改憲法需要國會2/3的多數支持。

專家分析這次選舉,認為土耳其選民已經說的很明白,他們「不贊成轉向總統制」,讓埃爾多安希望破滅。這次投票更進一步透露出人民的願望,親庫德族政黨的支持度上升,意味著就算HDP不可能的AKP合作組成一個多數黨政府,也能迫使其進行談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