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5日正式三讀過關,不過,4日朝野協商時,卻加入3項政院版沒有的條款。對此,國民黨財稅專業立委曾巨威5日受訪時坦言「不是很開心」,他尤其對「非自願因素」買賣房地適用普通稅率特別反感,認為違反所得稅精神,「賺錢還分自願非自願?」,但他也感嘆協商前已經有「會前會」做好決定,自己人微言輕,最後只能退席抗議。他也批評,財政部讓這條款通過「有失專業判斷」。

曾巨威表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確實是台灣重大的稅制變化,由於台灣數十年來,從來沒辦法把房地合一、以實價概念課稅,因此,在多年不公平、不合理制度下,產生非常大的財富分配問題,更累積許多利益團體,使時間拖越久、改革困難度就越高,這點無論是行政單位、學界與社運界都了解。

在這樣的氛圍下,財政部初次提出的版本就顯得太過保守、偏右,因此,曾巨威說,後來便提出自己的修法版本,而且直接和行政院長毛治國討論,除了以財經專業判斷來說服外,他也提到若政院版本太保守,最後送進立院協商時,在野黨一定會要求修正,最後就算法條可以通過,得利的也是在野黨,而非執政黨,因此,後來行政院也決定採納曾的版本,作為政院版主要架構,也獲得學界、社團肯定,作為接受底線。

不過,4日朝野就房地合一進行協商時,卻因藍委費鴻泰提出動議而出現3項新增條款。曾巨威坦言,對此「不是很開心」。關於繼承、合建分屋,他認為都是合理、可以討論的議題,然而,在非自願因素交易持有2年以下房屋、土地適用20%普通稅率這一點,曾巨威用「訝異」來形容,因為一開始財政部的版本就有這條,但在他與毛治國討論後,毛已經同意刪除。

曾巨威認為,這項條款一定是在協商前的「會前會」就已經達成協議,才會在協商時,沒有遇到什麼阻力,只有他1人有異議。反對的原因之一,是因為財政部沒有反對,讓行政部門立場不一致,另一項則是「非自願因素」適用普通稅率,是奢侈稅中課徵交易稅的概念,交易稅有可能出現沒賺錢卻被課稅的情況,但現在房地合一是所得稅,是確定有賺到錢才課稅,「天底下哪個國家,課所得稅時,還有分自願或非自願賺的錢?」那大家都會用非自願當理由,因為同樣是賺錢,卻能被課比較少稅。

曾巨威無奈的說,因選舉將近,因此,一般立委會為了爭取選票而做出這樣修正,他也不會怪這些委員,財政部失去專業判斷,才是主要問題。最後他只好妥協、試圖補救,提出若這項條款通過,行政部門裁量空間過大,非自願性因素買賣應以1次為限,該提議雖然受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應,但「我人微言輕」,且「會前會早就有結果」,最後他只好「黯然離席」表示抗議,也未在協商結果上簽字,本來想要討論合建分屋與繼承,但「事實上也不用討論,他們早就都決定好了」。

曾巨威痛批,增加非自願性因素條款後,國稅局還要多一個判斷究竟是不是非自願的程序,還要承擔判斷對或錯的結果,「最可恨的是,本來就不用做這些事,因為他賺錢嘛!」賺錢課稅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

曾巨威感嘆的說,房地合一稅真的很重要,能成功過關也要讓人慶幸,可惜到最後出現這樣插曲,讓他很意外,也覺得財政部為德不卒,更覺得莫名其妙。他也透露,自己和毛治國聯絡後,毛也有點無奈,但還是認為先讓法條能過,至少「瑕不掩瑜」。

對於房地合一稅與奢侈稅的比較,曾巨威說,稅賦當然還是奢侈稅高一點,房地合一稅抑制炒作的效力或許也會低一些,但只要有賺錢,就會課稅,比以往奢侈稅的問題少,稅制上也更加公平、健全,因此他要很實在的說,通過房地合一稅「還是很不錯」,也是國家在不動產稅制上難得的成功例子,還是要給行政單位一點鼓勵,並持續觀察未來能不能有繼續改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