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4日上午踢爆,12年國教課綱微調委員會中,多名成員與中國統戰組織「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及統派刊物「海峽評論」有關,讓課綱委員會淪為中共統戰部下屬機關。對此,教育部長吳思華上午表示,工作小組是由國家教育研究院組成,他不了解成員背景。不過,吳也強調,12年國教課綱目前仍在研議中,未來也會召開公聽會廣泛討論,做到完全公開、透明,課綱才會正式拍板定案。

吳思華是在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備詢時做出以上表示。

台聯立委賴振昌質疑,課綱微調委員會及檢核小組皆與中國統戰單位有密切關係,教育部對此要如何解釋?吳思華說,工作小組都是由國教院組成,他並不了解成員背景,不過,他也多次公開宣示,12年國教課綱進行公聽會時,會充分聆聽外界意見,沒有形成共識,不會做出正式決定。

賴振昌質疑,既然如此,為何現在許多高中展開串連,要求退回黑箱課綱?吳思華的說法顯然與事實不符。吳思華則回應,目前新舊版教科書並行使用,可公開一起受檢驗,哪一個版本更符合史實。吳強調,要尊重國教院專業,因此目前工作仍會持續進行,不過,之後的內容一定會公開透明,而且課綱委員會屬於教育部的權責,若課綱出現問題,「課綱委員會一定不會同意執行,我敢保證」。

此外,民進黨委員鄭麗君上午質詢時,也提到目前微調課綱遭到高中生串聯抗議,教育部承諾「處理」,是撤回還是發佈新指示?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說,國教署已經擬好公文,要求行政部門不得干預教師自由選書。他也承諾,出版社可以印舊版教科書給學校,日後與反黑箱課綱學生見面溝通時,也不會預設任何立場,絕對不會對學生「摸頭」。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