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疫情持續升溫,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上午前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視察應變演習。柯文哲在視察結束後表示,台灣的醫療體系相當完整,如果病例不多,影響就不大,不要讓新興感染疾病變成流行,以台灣目前的醫療體系是絕對可以應付的。

為了因應MERS疫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上午舉行應變演習。內容包括桌上兵棋推演以及實兵演習2部分,並檢視整體院內感控作業,包括門診就診流程(TOCC問診及通報流程)、轉送個案流程及動線管控、收治病人動線管控、床位調度應變及人力調度機制、門診區、救護車、及動線管控區環境清消作業、院內防疫措施(工作人員健康管理機制及防護裝備)以及應變體系運作(感管人員緊急事件通報、接觸者列管追蹤、各院區緊急應變措施)。

柯文哲也全程參與並視察應變演習過程,過程中更詳做筆記,不過,柯仍對於部分演習細節頗有微詞,原本他要求聯醫在演習結束後,將過程完整拍攝成影片給其他醫院、各城市使用,但是,聽到一旁的聯醫總院長黃勝堅說可能要1星期的時間,他開玩笑的說,「反攻大陸還比較快」。

柯文哲在參與演習完致詞時表示,他有個朋友從韓國旅遊回來後,傳簡訊告訴他,韓國沒有報導MERS的相關疫情報導,他就覺得「慘了!」,所以決定舉辦應變演習。他說,12年前SARS發生的時候,他在台大當加護病房主任,同時也是SARS小組的成員,當時他就知道新興感染疾病一定會出現,躲也躲不掉,不要以為台灣可以逃過,就算逃過這個,也有其他的疾病,所以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柯文哲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1步,他也要求北市聯醫所有醫護同仁,遇到問題時,要趕快往上通報,當年SARS為什麼會失控,就是因為遇到問題時想要「暗蓋」(掩蓋),想要隱匿問題,結果反而更慘。所以遇到問題的時候,趕快舉手回報,趁問題還沒成爲問題時,進行防備。

柯文哲說,台灣的醫療體系相當完整,如果病例不多,影響就不大,不要讓新興感染疾病變成流行,以台灣目前的醫療體系是絕對可以應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