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3日針對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發表聲明,將六四運動、香港雨傘運動與台灣太陽花運動並提,定調為年輕人要決定自己未來的運動;至於平反六四或釋放政治犯等刺激性的字眼,聲明裡也看不到,改成呼籲北京當局,沒有民主自由、沒有人權法治、只有經濟成長是不足以構成富足與尊嚴的美好生活。

民進黨3日召開中常會。不過,由於黨主席蔡英文目前正在美國訪問,常會改由中常委謝長廷代理。會後,針對六四議題,謝長廷受訪表示,六四雖然已經過去,但這個運動是年輕人表達他們關心這個社會、希望能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因此,民進黨呼籲中共當局能夠重視年輕人的選擇。

謝長廷表示,從六四到香港的雨傘運動都是年輕人,而台灣也有太陽花運動,所有政府都應該尊重人民,同時建立自由民主的制度上;兩岸的關係才能和平穩定。

對於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批評蔡英文,謝長廷表示,兩岸都有責任維持和平、穩定;都不要相互刺激;因為,有時候台灣人民也有台灣人民的觀感;「這個話再轉述,就越來越激動,觀感也越不好」。

中常會後,發言人王閔生也代替中常會發表「六四聲明」指出,26年前這場運動是年輕人為了追求民主改革,挺身而出。去年台灣太陽花學運與香港的雨傘運動儘管時間環境不同,但是,年輕人都用行動釋出一個訊息,也就是他們的未來要由自己來決定。

王閔生表示,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民進黨呼籲北京當局不要以不當方式壓制異論,落實言論自由的保障。

王閔生表示,民進黨再次呼籲北京當局能尊重香港人民的要求,與香港各界進行實質的對話,共同解決政改的爭議。

王閔生表示,民主人權以及自由是不分國界的普世價值,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也應該建立在自由民主的制度上,才能穩固與長久。民進黨呼籲北京當局,沒有民主自由、沒有人權法治、只有經濟成長是不足以構成富足與尊嚴的美好生活。

民進黨在蔡英文去年接任主席後,對於六四聲明,在提到釋放良心犯議題時,改成「以民主與人權原則處遇異議與民主人士」等字眼,至於平反六四運動,則採用應面對六四歷史,相對於過去的聲明,口氣上已經相對和緩。

民進黨去年這部分的聲明強調,呼籲北京政府,面對「六四」的歷史,以民主與人權原則處遇異議與民主人士。「六四」是存在的歷史事件,只有當北京政府願意去面對、並給予應有的定位、進行應有的深刻討論之後,這個歷史傷痛,才能從一個「不能說的禁語」,成為一個社會可討論、可紀念的事件,大家才能更放開心胸,為中國未來的民主化發展而努力。

對此於今年的六四聲明,也如同去年一樣沒有要求中國平反,也沒有要求中國要釋放政治犯,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則表示,民進黨長期對於中國民主化與自由民主普世價值都沒改變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