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新聞所彭文正主持壹電視「正晶限時批」節目,引發大學教師兼職的爭議,教育部長吳思華3日上午在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備詢時指出,教育部已經認定彭文正屬於「兼職」,並要求台大在1個月內完成校內程序。台大主秘林達德受訪時則說,目前對於兼職有明確定義,會請新聞所通知彭文正,若要繼續兼職,就要經過校方審查,1個月內就會有結果。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上午在委員會質詢,詢問彭文正主持「正晶限時批」被檢舉兼職後,教育部有沒有訂出大學教師兼職通則?吳思華說,6月1日已經正式發布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34條,訂出教師兼職通則。他也進一步指出,教育部已認定彭文正為「兼職」,也已行文給台大,要求1個月內完成校內程序,確認兼職是否經過學校許可。

蔡正元說,據他了解,教師白天兼職比晚上兼職更嚴重,而彭文正夫妻是在上午就開始討論題目、下午錄影,晚上播出,他知道這時間是因為該節目有邀過他錄影,但他「認為是違法所以沒去」。不過,吳思華僅說,會把這資訊轉給台大,白天能不能兼職,也是學校權責,看校方同不同意。蔡正元不滿地表示,這已經不是堅持,「台大教授才是他兼職」,教育部還一再包庇,「怕他在電視上罵你是吧?」

蔡正元指出,據英國QS機構調查,在世界百大大學中,台大只排到76名,正是因為新聞系只排到全球300名,拖垮排在20幾名的電機、化工等系所,「老師都忙著上節目,哪有時間教學生?」,蔡痛批,若允許新聞所這樣兼職,「裁掉算了」,否則每年編那麼多錢給台大,「丟不丟臉」!據他計算,裁掉新聞所可以讓台大在百大前進3名,若是要兼職,「乾脆到酒店當領班」。

吳思華表示,兼職通則以簡化、興利為目的,不過,兼職認定涉及產學合作,教育部雖鼓勵大學與業界接觸,但也要提出正式合約,經校方審查同意後,才可以兼職。

台大主秘林達德受訪時表示,1日已收到教育部公文,對於大學教授兼職做出明確定義,他指出,兼職必須符合4項要件,分別是有產學合作關係、與教授本人教學研究相關、每週兼職時間不能超過8小時與不影響教學研究等。校方在收到教育部公文後,也由人事室發公文給新聞所,要求彭文正進行報備,若彭要繼續兼職,就要先經過新聞所審查,通過後再送校方審查,若符合4項要件,就能繼續兼職。

記者詢問,彭文正若錄影時間超過每週8小時,是否算違反要件?林達德則說,理論上是,若違反規定,彭就必須在兼職上做調整,否則就會送3級教評會議處理,但「這些都還是假設性問題」,目前就是看彭文正要不要繼續兼職、符不符合要件,台大會在1個月完成程序,回函給教育部,屆時就會明朗化。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3日上午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表示,若彭文正要兼職,「乾脆去酒店當領班」。圖:翻攝立法院ivod系統   

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受訪時則表示,若彭文正符合產學合作、與教學相關、不超過每週8小時即不影響教學研究等4大要件,就能繼續兼職。圖:翻攝台大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