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大使崔天凱批評蔡英文訪美,「為什麼有話不能跟對岸的同胞說,要來找外國人面試呢?」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3日反擊,蔡英文這趟美國行不是「面試」,而是傳逹台、美同具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意念。崔天凱不僅蓄意扭曲,更以天朝自居,要蔡英文接受中國人民的考試,此番粗魯言語,讓人驚訝,更無助於兩岸的相互理解與溝通。

崔天凱2日在美國召開記者會抨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一事指出,中國非常警惕任何可能的台獨動向,「也和美方清楚表達,中國反對任何有台獨傾向者到美國活動,也反對美國給予舞台」。「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的一部分,「不管什麼人、到這兒來、有什麼活動,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損害這個原則」。

崔天凱還嗆說,有人說蔡英文來面試,他想反問「她為什麼有話不能跟對岸的同胞說,要來找外國人面試呢?她首先要能過得了13億中國人的考試,她能不能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而不是含糊其辭地想矇混過關」。

對此,民進黨由趙天麟出面回擊指出,蔡英文在華爾街日報的投書已有明確主張,維繫更穩定一致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是民進黨的重要目標,民進黨希望與北京以及台灣人民都建立開放的溝通管道,要強化兩岸的互信與合作,並透過有原則的交流、合作及對話,來維繫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

趙天麟指出,蔡英文這趟美國行不是「面試」,而是傳逹台美同具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意念。崔天凱不僅蓄意扭曲,更以天朝自居,要她接受中國人民的考試,此番粗魯言語,讓人驚訝,更無助於兩岸的相互理解與溝通。

趙天麟表示,民進黨認為,兩岸應該直接對話,北京不能只是關著門喊話,將民進黨的溝通善意阻絕於門外。應該移除溝通障礙,才有助於雙方的直接溝通,有助於互信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