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2日在台北市議會質詢市長柯文哲時,提到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批評北市府擅自取消「護童專案」,使得校內、外無法順利連結,北市府上週又恢復執行,問柯對此事有何看法?不過柯文哲卻回「我什麼時候下令取消?」秦此時憤怒地問「既然沒取消何來恢復?」柯文哲反說「對啊,所以不要常看報紙、電視」,並說校安問題會在1個月內將相關問題做一個定調。

柯文哲下午在市議會備詢時指出,連警政署也遵從台北市的做法,警政署長都認同他的意見,他沒有說目前要恢復護童專案,而是「檢討」,有些事情是緊急狀態下使用,但他還是會在一個月內通盤檢討。

至於先前取消警察勤務,柯文哲說,這是台北市警察局商量過的建議,他不會推給其他人,既然市警局建議他取消,他也贊成市警局的意見,所以他會負責。柯文哲強調,他並沒有說馬上恢復,而是在緊急狀態下有緊急處置。

柯文哲說,不可以在生氣的時候做決定,同樣的也不可以在壓力下做出決定。秦慧珠問柯有壓力嗎?柯文哲說,一個小學生被殺掉絕對有社會治安壓力,但要給他1個月時間好好檢討。

隨後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補充說,護童專案原本是2006年由教育部跟內政部警政署建構的相關計畫,裡面有一項是護童專案,內容是針對各級學校上、下學時間加強交通疏導及維護校園周邊安全,但執行到2012年11月時警政署通令各縣市取消專案執行,各級學校如果上、下學時間有交通疏導和周邊安全維護需要,可依個案向當地派出所或分局申請,所以從2012年到現在,全國各縣市沒有護童專案的執行。

秦慧珠此時暴怒地問「既然沒有專案,何來取消?」並反說這是一場烏龍,根本是謊報資訊給柯文哲,柯文哲此時也回「我什麼時候下令取消?」,秦慧珠問連柯自己有沒有說取消都不知道?接著又憤怒地問「既然沒取消何來恢復?」柯文哲反說,「對啊,所以不要常看報紙、電視」。

邱豐光在質詢完後補充,警政署2012年通令各縣市取消專案後,改成依個案申請警局協助,因此日前討論取消警察勤務時,考量現已改為個案申請,才將「護童專案」的名稱取消;直到上週女童割喉案發生後,為降低家長疑慮,所以恢復此專案,並主動派警員在校園周邊加強巡邏,非上下課時間交通疏導。

至於柯文哲在備詢時說「目前沒有要恢復護童專案」,邱豐光則說,應是柯市長誤解秦慧珠的質詢內容,現在專案已經恢復,只是執勤內容和警政署原先的專案內容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