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1日正式簽定,預計年底生效,總統馬英九2日出席「2015年臺北國際電腦展」開幕典禮時強調,中韓FTA對台灣的競爭力是很大的警訊,但目前服貿還躺在立法院,應加快審查。他呼籲,大家應誠實面對困境,「台灣不能再落後!」

馬英九上午出席「2015年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開幕典禮,談到Computex,他讚賞,Computex已經是全球第二大、亞洲第一大電腦展,而台灣向來是資通訊產品最重要生產國,資策會估計2015年全球資通訊產品產值將達到5000億美元,台灣產值有台幣2.8兆,約占全球的18%。

馬英九也指出,美國國務院助卿芮福金也表示將成立「數位經濟論壇」,這對資訊業發展絕對是好消息。他還說,這次芮福金也出席展覽,是Computex首次有美國高級官員參加,對於台美的經濟、政治方面都具有重大意義。

話鋒一轉,馬英九又提到中國與韓國1日正式簽訂的FTA,預計年底生效,他強調,這對台灣「當然會有衝擊」,主要影響紡織、工具機等機械傳統產業,至於資訊產業,雖有ITA的保護,但還是值得警惕。

馬英九說,5年前我們和中國簽署ECFA時,韓國大統領就召開緊急會議,當地業界認為台灣加中國會形成Chiwan效應,所以他們花了3年跟中國簽FTA;但雖然5年前台灣就簽署了ECFA,「到現在為止,服貿還在立法院,2年了,沒有進行審查;去年行政院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送去1年多了,我們希望這速度能夠加快,因為台灣不能夠再落後!」

同時,馬英九提到,芮福金的副手表示,台灣已經落後於韓國,加上美國《華爾街日報》去年8月曾以「台灣自甘落後」為題發表評論,台灣真的應該提高警覺,中韓FTA對我們的競爭力是很大的警訊,希望大家誠實面對困境,找出出路,務實面對未來,一起改變現況。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