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日晚間接受台大國發所邀請暢談「從台灣共識到維持現狀」。對於他的「憲法各表」遭到質疑,謝長廷表示,兩岸關係要看大的趨勢,兩岸的國防差距是否越來越大、大陸經濟對台影響是否越來越大,為了下一代的未來,政治家應該有所決定、也要忍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目前正在美國進行「民主夥伴之旅」,外界預料,再過幾天,美國政府應該會就蔡英文提出的「維持現狀」說,提出美方的質疑。對此,謝長廷表示,蔡在提出「維持現狀」時,有對「現狀」做出定義,就是「台海和平現狀」及「兩岸穩定發展的現狀」。

至於「維持現狀」是什麼?謝長廷說,從陸委會、政大民調中心歷次民調,對於台灣的未來是要「維持現狀」或「維持現狀後再統一」或「維持現狀後再獨立」,都有80%的支持度;可見一般老百姓對於什麼是「維持現狀」,有其自己的想法。

謝長廷表示,大家對於維持現狀的核心內容看法應該沒有不同,差異的就是那些「周邊的」、「不確定法律概念」。這次蔡英文是訪美前提出「維持現狀」,所以她的定義「當然跟美國的定義一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大陸,中華民國管轄台灣,互不隸屬。

謝長廷說,但如果台灣內部要公投變更國號成為台灣共和國時,是不是「變更現狀」?這就是所謂的「不確定法律概念」。他說,從過去總統陳水扁舉辦入聯公投及廢除國統會,美國都認為是「變更現狀」,認為他違背「四不一沒有」,但當時陳總統卻認為「四不一沒有」有一個「中共不動武」的前提,這時候台美互信就沒有了。

謝長廷也指出,最近美國民意調查顯示,多數美國人認為,如果台灣宣佈獨立,兩岸引起戰爭,美國可以不必出兵。

對於總統大選,謝長廷說,美國不會直接說他要支持哪一個政黨,但他可以「用評論的方式」,例如民進黨當選,台海穩定會受到影響,或若是國民黨當選,兩岸可能朝向統一等方式,透過藉由退休的在台協會理事評論時事來傳遞訊息。

謝長廷表示,蔡英文訪問前講的維持現狀,基本上就是美國的定義;但這是不是也包括「周邊那個不確定概念」?謝說,「蔡英文沒有講,但這也是美國這次要問的」。但美國智庫很厲害,他們都會問到,而「蔡英文是談判專家,不必要的她不會講」。

謝長廷表示,對於兩岸政策,國民黨與民進黨不應該太對立,「好像是仇人」,這對台灣不利,因為台灣分裂為二,對中國談判時就不容易爭取到最好的籌碼。一個好的兩岸政策要有三個條件,「台灣人民滿意,美國接受,中國忍受」,民進黨不承認有92共識,但要有替代方案。

對此,謝長廷重申他「憲法各表」主張,「中華民國統治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大陸;互不隸屬,但是憲法上有特殊關係」。他強調,這個台灣共識,一定要有民進黨、也要有國民黨的元素在內;在對外關係上,兩黨取得共識,以後只要在內政議題相互競爭就好,不要老是講統獨,造成藍綠對立。

不過,對於謝長廷的主張,一位學生提問時表示,維持現狀處境下有沒有可能進一步拓展台灣的邦交國,他還說「以一個獨派立場來講,我今天好像來聽馬英九演講一樣」。對此,謝長廷說,「台灣共識就是也有國民黨成分,所以你聽那一部份就覺得跟馬英九很接近」。

對於拓展邦交,謝長廷說,「明天改成台灣共和國,我們邦交會不會增加?」「不會嘛」;小國的外交就是處理好大國的關係。至於凱子外交,那個沒有什麼幫助。「改成台灣有沒有比較好?那沒有,你何必去浪費那個;為了爭面子就用幾千億、幾百億去弄那個外交?」

謝長廷表示,「我認為在中國壯大時,我們去確保現狀,那是最聰明的;現在孤注一擲說,現在來決戰你是最不利的」。

謝長廷表示,情感上「我們當然是台灣人」,但兩岸關係要看大的趨勢,再10年,兩岸國防差距是否會越來越大,大陸經濟對台灣的影響是否會越大?「我們應該決斷」,「一個政治家應該好好想」,「我們現在是為了下一代的更好而忍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