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香格里拉防務論壇結束,中國南海話題持續燃燒,美、日、澳等3國的國防部長在新加坡舉行三邊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共停止造島,應抑制促使局勢緊張的挑釁行動。但中國強調,在南中國海從事島嶼建設是「正當、合法、合理」,無意停止。

美國與日本在論壇活動期間舉行國防部長會談,日方表示透過新制定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日美關係跨出新的一步,而日本不僅關注東海問題,也對南海問題相當關心。美國國防部卡特回應,他們對中國迅速的動作有強烈警戒感,非常歡迎日本參與南海課題。隨後澳洲國防部長也力入日美會談,獲得2國熱烈歡迎。

卡特稍早之前才抨擊中國,在僅僅18個月內就在南海填海造島超過2000英畝(約809公頃),比該地區整個歷史上擁有的陸地總面積還大。美、日、澳3方會談結束,發表聯合聲明,促中國停止填海造島行動,也勿再做出任何挑起緊張局勢的行為。

美國之音報導,日本防衛大臣中谷罕見地點名中國,指他們活躍的海洋行動令人極為遺憾,不僅南海出現大規模的填海建設機場跑道,連東海都有這種改變現狀的動向,令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各國人心惶惶。他強硬表示,日本反對任何危及亞太地區和平的企圖,期待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個國家拿出自己的責任。顯示日方存在危機意識,認為「今日的南海將是明日的東海」。

儘管講得明白,但中國置若罔聞,同樣出席香格里拉論壇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強調,中國對部分南海島礁進行建設,是為了改善駐守人員的工作與生活條件,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也希望更盡力履行中國在海上救災、航行安全、環境保護等該承擔的國際責任。

對於美國抨擊並宣布,美國不會承認中國試圖在有爭議的島嶼確立22公里的領海限制,孫建國表示中國從未說過將劃設南海識別區,要不要劃設取決於中國的空中安全是否受到威脅,以及威脅的程度;南海的局勢總體是穩定的,但有些人炒作這個問題是「沒有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