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中生響應反洗腦、反黑箱課綱微調行動,不分學校紛紛成立臉書專頁抗議。對此,教育部31日表示,尊重各校教師自主選擇教科書或自編教材,「惟若未採用104年正式審定之教科書,建請教師在授課時提供補充教材,說明差異所在,以維護學生的受教權。」

教育部強推已在初審敗訴的「微調」課綱,引發家長與教育團體反彈,近日更有多校學生發起「反對黑箱課綱」活動,至今已有超過1百所校學生成立反黑箱課綱臉書。

教育部31日就近日來若干高中同學與社會各界關心社會及語文領域課綱相關事宜說明。教育部表示,課綱微調自2014年2月10日發布後,目前已進入選書階段。教育部尊重各校教師自主選擇教科書或自編教材,惟若未採用104年正式審定之教科書,建請教師在授課時提供補充教材,說明差異所在,以維護學生的受教權。

 

對於教育部過去曾稱「大學考試將以新課綱出題」,被外界質疑是綁架學生,教育部這次也強調,107學年度的大學入學考試,將參酌立法院教育委員會6日的決議:「…應按照慣例與原則,避免有爭議的考題。」辦理,並轉請大考中心遵行,以維護所有考生的權益。

教育部表示,過去2年有關課綱之爭議,教育部將建立更廣泛的溝通平台,讓多元意見得以充分對話,確保學生之受教權。教育部也希望更多教師從事相關學科研習、教學與議題探究,朝向全國教師一同編寫教科書的目標邁進。

 

教育部強調,未來將召開各類的開放平台,讓師生、家長與社會各界關心我國課綱的朋友有更廣泛、完整的對話機會,以期建立共識,推動具國際觀與全人視野的中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