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國小校園發生女童遭割喉致死,對此,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立法院副院場洪秀柱30日表示,她看了非常難過,她自己也曾身為老師,這就是她日前上節目時會直接了當的認為「廢死不可」,你要重視誰的人權?你要不要重視被害者的人權?「我相信社會都沒辦法接受」。

洪秀柱週六接受媒體訪問時,再度表態反對廢除死刑的立場。洪秀柱說,每一次她在立法院接待外賓,尤其是歐洲的參眾議員來訪時,都對台灣還在執行死刑深深不以為然,認為台灣在人權上有所欠缺,她就把台灣的例子講給外賓聽,並會問「如果這些例子放在你家裏,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洪秀柱指出,台灣也不是不重視人權,但如果一定要廢死,不執行死刑,那有什麼可以取而代之的,這也要研究出來啊,要研究清楚。目前的社會無法接受一個罪大惡極的罪犯不處以極刑,教育真的能夠讓這些人改變嗎?「我是有點保留」。

洪秀柱接著說,她知道民進黨朋友都反對死刑,但她覺得問題要深入去討論,若廢死,取而代之的方式是什麼?講得通,大家就逐漸朝這個方向努力。但目前看到的這個景象,「有誰可以告訴我,這個死刑不得執行。」

洪秀柱說,「這個案子,你看到就是他殺的,罪證確鑿、毫無疑問,還要廢死嗎?」她的立場非常明確,並不鄉愿。說到這裡,洪秀柱一度哽咽,接著說,有本事就去對付大人,對付手無寸鐵的小孩,怎麼做得出來?怎麼想也想不通?「這種人還讓他留在世界上嗎?我是覺得不可思議。」

洪秀柱最後說,校園安全當然要加強,有人講說圍牆要更高一點,這是很荒唐的,你不能把學校當成監獄,監獄圍牆就非常高,還有鐵絲網,還通電流,如果這樣算什麼學校?所以有人認為要打破圍牆與社區共享。

洪秀柱說,最重要的是,一方面社會像這種變態的人,要想辦法遏制;另一方面,要用社會、家庭與學校教育,對學童宣導不要單獨行動,一定要告訴孩子怎樣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