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些名言如「三八沒藥醫」、「笨就沒藥醫」,如今距離卸任入監剩下不到1年的九爺,又為我們開創了一句成語,那就是「自戀沒藥醫」。沒錯,2011年6月3日,九爺還是九少時,去北一女擔任第69屆畢業典禮的貴賓時,由於家中姊妹妻女有7人都擁有「小綠綠」制服,因此馬屁十足的北一女,特地準備了加大號小綠綠,果然一現身就讓校內某些無腦花癡們尖叫掉淚,媲美韓日偶像巨星抵台,九爺當年確實也有過這種引爆花癡獻醜的流金歲月。

無奈的是這7年來,尤其是他連任之後,各種荒腔走板的施政,引發民意反彈。去年年底的大選結果,國民黨慘敗的又破了歷史紀錄。當一個能讓花癡尖叫的九少,變成眾叛親離的九爺,民意支持度像他下垂的奶子,早已無人關心他了。然而自戀沒藥醫,為了宣傳保證跳票的「全募兵制」,九爺竟在26日晚間前往桃園號稱「天下第一師」的陸戰66旅營區(1998年因實施精實案而縮編為「旅」),並夜宿營區體驗官兵生活。

這次的軍中變裝秀,九爺不但與官兵們共進包含筍絲蹄膀、蒜香油菜、椒鹽四季豆、肉末三色玉米的基層連隊晚餐,用餐後還起身走入官兵席,詢問官兵生活狀況、是否吃飽,並接受女官兵之邀,合唱海軍陸戰隊隊歌,並反考官兵「三不怕精神」,強調「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晚間入住66旅步一營步一連連長洪宗佑上尉寢室,使用軍床、軍被,27日早晨還陪同官兵做晨操與跑3千公尺。

其實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九爺這種軍中變裝秀的老梗,30年前我們在金門當兵時,鄧麗君的《君在前哨》就全演過了。1970年之後,國軍內部成員也出現了巨大的改變,老蔣從中國帶來的士兵都已老邁退役,國軍藝工隊表演的什麼平劇豫劇,對在台灣出生的士兵只有「催眠」作用,軍友社只好徵召三家電視台,一年三節(春節、端午、中秋)各組龐大的勞軍團,由總經理帶隊,分赴金門、馬祖與澎湖三處離島勞軍,但願意參加的當然也都只是一些小牌歌星。

直到真正的,也是永遠的「軍中情人」鄧麗君出現,勞軍才擺脫了京戲、酒女、小歌星等窠臼。但鄧麗君1980年開始的密集勞軍,並成為我們在外島當兵時的「軍中情人」,背後也有讓人很心酸的原因。

1979年2月14日,老美剛宣布與台灣斷交不久,人心惶惶,軍心也惶惶。當時因為台灣與日本沒邦交,台灣人進日本要申請日本政府核發的《渡航證明書》,回台灣又有警總等鷹犬把關,無論進出拿台灣護照都很麻煩。尤其是為了怕藝人「投共」,出境前除了要外交部與警總核准,還要會函新聞局與教育部,常常耽誤正事。

所以鄧麗君在寶麗金唱片安排下,拿著一張印尼護照,自香港搭乘中華航空C116班機由東京羽田機場入境。日本海關一開始沒有認出她是大明星「泰麗莎鄧」,就放她入境了。

次日,台灣報紙不知從哪來的消息,都說鄧麗君用的是假護照,日本警方於是會同印尼駐日大使館調查後,16日先將鄧麗君拘留。台灣的入出境單位大驚,因為鄧麗君在2月13日由香港過境台北時,就是先以印尼護照入境,卻被台灣的海關人員認出她是鄧麗君,希望她用台灣護照入境。

但是急著要去日本灌唱片的鄧麗君,擔心次日無法如期赴日,便折返香港,次日由香港持印尼護照入境日本。不過台灣海關似乎也沒有辨認出護照是「假」的,因為台灣法律允許雙重國籍,用其他國家真護照出入境是合法的;但用假護照一樣是犯法。

鄧麗君被日本警方拘留後,台灣報紙標題都用「洋相出到扶桑國」,或「堂堂正正中國人,鬼鬼祟祟幹什麼?」把她當成「叛國賊」來公審。2月22日,日本出入國管理局東京事務所公佈調查結果,證明鄧麗君所持的印尼護照並非偽造,印尼外交部官員在護照上的簽字也是真的,只是「發給手續不合法」,因為外國人取得印尼國籍,應在印尼居住六個月以上,但鄧麗君長年在各國奔波,不可能符合條件,所以這本護照已由印尼駐日本大使館收回。

2月24日,日本法務省裁決將鄧麗君驅逐出境,且一年內不准許她入境日本。這時她想返台也不行,因為有一位叫「董尚和」的人,向台北地檢署檢舉她涉嫌偽造文書,回台後依然難逃牢獄之災。所以鄧麗君在日本出獄後,只好持蓋有美國入境簽證的台灣護照,直接赴美國「深造」。

官方用對待黨外陰謀分子的方法,全面「口誅筆伐」;演藝界更是落井下石,影視劇演藝人員生活自律評議委員會召集人葛香亭表示,鄧麗君已損及演藝人員的榮譽,並對演藝人員的風氣有不良作用,待鄧麗君抵達台北,評議會將召集會議懲處。

鄧麗君在美國低調隱居,落入了有家歸不得的窘態,直到一年後,1980年9月21日重返日本。由於鄧麗君這次復出,不但在日本、香港大紅,中國大陸也因文革後的開放政策,她的歌雖然尚未解禁,但卻隨著錄音機很快風靡大江南北,人們使用兩個錄音機對錄她的歌曲,讓她在大陸擁有廣泛歌迷,連當時文化部部長劉忠德都是。大陸人稱鄧麗君「小鄧」,而稱鄧小平「老鄧」,所以有「愛小鄧不愛老鄧」的說法。

小蔣豢養的鷹犬們,發現鄧麗君在對岸這麼紅,深恐她被中國當局「統戰」回去,於是前倨後恭,不但派人恭迎她回台,還由新聞局長宋楚瑜頒發「愛國藝人」獎座,讓她與李季準一起主持金鐘獎,並開始一連串的外島勞軍,以及錄製特別節目《君在前哨》。

一年前被當成過境老鼠的不愛國藝人,一年後軍方又奉為上賓,被吹捧成愛國藝人。戒嚴時代的政治,就是這麼一回事啦!愛國不愛國,全看高層翻來覆去的態度。所以我喜歡鄧麗君的歌,但我堅持不愛國,也不愛台,我還是比較愛狗。至於東施效顰的九爺,也要搞山寨版的《君在前哨》,唉!九爺,您也幫幫忙,您真的不是小鄧啦!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馬英九與官兵弟兄姊妹代表們座談。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