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國小女童校園內遭割喉震驚社會,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表示,此案問題是在前端,行為偏差分子在社會中怎麼去追蹤管理;至於後端的警察系統,從報案到抓到嫌犯只花7分鐘,「幾乎可以打99分了」。

柯文哲上午出席在馬場町紀念公園舉辦的「幫癌友加油公益路跑」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有記者問到女童割喉案會不會針對相關人員進行懲處?

柯文哲表示,他看過整個事件的時間表,其實這案子蠻特別,進入校園到殺人只花5分鐘,從報案到抓到嫌犯只花7分鐘,代表3分鐘警網效率還是蠻高的。

柯文哲說,割喉案的問題不在後端,而是在前端,關於行為偏差分子在社會中怎麼去追蹤管理;至於後面包括學校、警察局,事發後都算很快,還包括到他最熟悉的領域,外傷緊急救治系統。從教育局、警察局到醫療體系,倒是沒有人做錯什麼,這已經很厲害了,警察7分鐘逮到嫌犯。

柯文哲說,他查過數字,過去5年,北市重大刑案破案率是百分之百,割喉案4點發生時他還在議會,到晚上9點,警察局幾乎已把監視器影片調出來,嫌犯幾點幾分出現在那支攝影機,幾乎都很完整,所以幾乎就一下可確定指認是哪個嫌犯。

他還說,重大刑案的破案率在台北市沒有問題,但重點不是在破案率,而是不要讓它發生,要更往前面社會福利系統去努力;至於在後端警察系統,「幾乎可打99分了。」

媒體問到嫌犯自首交保可能性高,有無相關配套?柯文哲表示,北市每個分局有性侵犯、暴力紀錄者都有列冊追蹤;目前學生裡面有建立追蹤系統,但像這種,不在目前社會網絡系統可追蹤的人要怎麼做,這種人如果交保放到社會去,怎麼辦,這的確是個好問題。

柯文哲說,事實上警察有列管追蹤,但要追蹤到多細、多嚴密,還要再思考、研究一下。他的一貫態度「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後續還會再做檢討報告。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