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喉國小女童30日上午宣告不治,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中午出面說明,他說,女童的傷口非常深、氣管幾乎被切斷,最重要的是心跳停止40多分鐘,腦部受傷嚴重。他數度忍不住哽咽說,「我們真的沒辦法」、「醫生不是神」、「凶手太殘忍了」。

台北榮總幾乎總動員搶救遭割喉女童,一度將她從鬼門關拉回,但半夜卻急轉直下,狀況一直都不穩定。北榮30日上午9時43分通報北市府放棄急救。女童最終仍因傷勢太嚴重,於上午10:43分過世。

宋文舉中午出面對外說明,他說,保守估計女童心跳停止大約40多分鐘,昨天下午5點多到急診部時,先初步的緊急搶救,後來又進開刀房,在開刀房穩定下來後,昨天晚上10點多進入兒童加護病房,那時候還算穩定。但半夜卻急轉直下,一直都很不穩定。

宋文舉說,1、20位的醫療護理人員一直在搶救,上午給女童做腦部電腦斷層,結果顯示腦部、尤其是腦幹部位水腫非常厲害,腦壓非常高,所有的藥物、包括血流都進不到腦部去。

宋文舉說,女童全身性缺氧太嚴重了,腦幹已經壞死了,所以她的心跳用什麼藥物都救不回來,雖然經過17小時的搶救,真的是沒有辦法了,而且肺部也大量出血,醫生也試圖用葉克膜想辦法來挽救她,但外科醫生認為她這麼小的年紀,要做葉克膜要開胸,在全身大出血的情況下是不太可能的。在心臟都已經停止跳動的情況下,做任何的手術只是傷害更大。

宋文舉說,最重要的是腦部功能損害的太嚴重了,所以,非常遺憾,台北榮總經過17個小時的搶救,真的是力有未逮,不斷的搶救還是無法挽回.....。講到此,宋文舉哽咽說,「非常抱歉,我們真的沒辦法」。

至於家屬的狀況,宋文舉則說,家屬是很傷心,為人父母一個好好的小孩突然這樣子沒有了,很難接受。女童的父親一大早從越南趕回來,當然是很難接受。他再度哽咽的說,「沒有人可以接受這種狀況,沒有!包括我們醫護人員,我們也是有兒有女的,凶手太殘忍了。」

至於女童的傷勢,宋文舉說明,她的刀傷主要在左邊,傷口非常深,除了氣管幾乎被切斷以外,她的左邊大血管靜脈、動脈全部都切斷了,雖然傷口暫時止血止住,但到後來的變化,傷口的出血從來沒有停止過。他說,最重要的原因,是心跳停止太久,40多分鐘,腦部傷得太厲害了,生命的中樞尤其是腦幹部位傷到以後,不是藥物能夠挽回的。「大家都很痛心,希望將來不要再發生這種悲慘的事情。醫生跟醫護人員不是神,也有力有未逮的地方。」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