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及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先後批評蔡英文「維持現狀」政策模糊不清。對此,前總統李登輝則持不同意見。他說,「哪有沒清楚」,現狀是動態的,「台灣就是台灣,大陸就是大陸」,就是維持好這個現狀。如果有人認為還不清楚,那蔡英文就說明清楚就好。

對於民進黨蔡英文兩岸政策遭批不清楚、模糊,李登輝29日晚間出席台聯募款餐會受訪時表示,「哪有沒清楚?」維持現狀就是現在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為何,這個是很要緊的事情,「(這)不是靜態,是動態」;「台灣就台灣,大陸就大陸」,「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不對?「你就維持好就可以,這就是維持現狀」。

對於外界批評小英政策,李登輝則說是「(這是)加減講的(多餘的)啦」。

李登輝表示,就是要維持現狀,台灣才能針對中國大陸在南海、釣魚台的行為採取該有的立場。要當總統,就要有個明確的立場。

對於蔡英文訪美,李登輝表示,應該會跟當地官員、相關人士交換意見。如果有人不瞭解「維持現狀」政策,蔡英文說明清楚就好。

至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陷入難產,李登輝則不願表示意見。他說,「我沒看法啦」,應該照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處理就好,「不要那樣改來改去」。

至於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日前遭到人毆打,李登輝則表示,「警察處理就好,我不瞭解是什麼情形;警察處理好就好,我也沒在管,也沒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