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9日將房地合一課稅新制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跳過委員會初審程序,讓原本看似無望在本會期闖關成功的房地合一稅極有可能在近日內三讀。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朝野對於房地合一稅已經有共識,只要經過朝野協商釐清一些疑問後,希望下週五就能順利三讀。

行政院21日通過院版《所得稅法》修正草案,為了趕在立法院6月16日會期結束前三讀過關,財政部長張盛和更在草案通過當天趕赴各黨團拜會。但房地合一稅「趕上路」卻也讓部分藍委憂心,認為在選前匆匆通過稅制改革法案,可能會對選舉有不利影響。

不過,28日巢運、公平稅改聯盟及割闌尾等民間團體特別至立院召開記者會,要求各黨團不要阻擋房地合一案付委,並至各黨團辦公室要求簽署「不復議同意書」,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則親赴黨團開記者會,聲明絕對支持房地合一稅制,黨團也承諾絕對會讓該案順利付委審查。

29日經過黨團協商後,院會上更直接由新聯盟政團將有關房地合一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及《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第6條之1(俗稱奢侈稅)2項修正案提出逕付二讀,連付委審查的程序都一併跳過,未來只要朝野協商得到共識,就能三讀過關,讓房地合一在本會期闖關成功的機率大增。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受訪時表示,朝野對於房地合一「看起來都沒有爭議」,行政院報告也說各界都支持,且最重要的是巢運,「連最有意見的巢運都支持,那還有什麼問題」,負責該案的黨團首席書記長林德福也說希望快點塵埃落定,「大家快點往前走」,若朝野下週協商順利,他希望下週五院會(6月5日)就能三讀,不過,仍要看立法院長王金平何時召開協商。

此外,賴士葆也分析,由於房地合一有日出條款,在明年1月1日後取得的土地、房屋才會課稅,因此即便最晚2週後週才三讀過關,但到明年1月前的半年內「房市買氣將會是短多」,等房地合一正式上路後,房地產市場就會逐步健全,走向正常,不會像現在即便景氣不好,房市仍然過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