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29日指出,日前搭機入境中國的韓籍44歲、金姓疑似病例已確認為MERS-CoV確診個案,為了防堵疫情傳播至台灣,疾管署說,會提供該航班旅客名單給移民署,並依3情境3劇本進行相關檢疫及防疫整備作業,但不會提高對韓國的旅遊疫情等級。

疾管署表示,該名個案於5月26日自韓國搭機至香港,並自香港搭乘巴士至深圳,疾管署已於5月29日掌握該航班的166名旅客。在疑似個案檢驗為陽性,疾管署會提供該航班旅客名單予移民署,並依3情境3劇本進行相關檢疫及防疫整備作業。

另外,韓國衛生單位29日再公布2名MERS-CoV確診病例,分別為56歲男性病患及30歲女性醫療人員,均曾與首例確診個案接觸過。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資料顯示,自2012年9月至今(2015)年5月25日全球累積1139名病例,其中431例死亡;以沙烏地阿拉伯病例數最多;除此之外,韓國自5月26日之後再新增6例病例。

由於目前韓國的確診病例中,有8人都與首例有接觸,疾管署首席防疫醫師羅一鈞指出,一般MERS的情況,1名患者頂多傳染1至3人,這次的首例可能是「超級散播者」,但需要韓國提供更多資料,才能確認是否如此。

疾管署說,MERS-CoV病例於全球仍持續發生,目前共24國曾通報病例,主要集中於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等中東地區,且該地區以外國家之確診病例發病前多具中東地區工作或旅遊史;我國自2012年至今年5月28日,共通報16例疑似病例,經檢驗均已排除感染。目前疾管署針對旅遊疫情建議,沙烏地阿拉伯列為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警示(Alert);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伊朗、阿曼、巴林等國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但目前還不會提高對韓國旅遊疫情的等級。

疾管署呼籲,目前MERS-CoV疫情雖多集中於中東地區,但仍可能藉由旅遊、商務等國際交流,增加疾病移入的風險,醫師需提高警覺,加強疑似病例通報;若計畫前往流行地區的民眾應避免接觸病人、駱駝,並做好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預防措施;返國後14天內如出現發燒、腹瀉或急性呼吸道等不適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

桃園機場則表示,自5月23日起已陸續於機場接機大廳及入境長廊地點電子螢幕播放衛教宣導,提醒旅客注意咳嗽禮節及手部衛生;也加強公共區域衛生及消毒工作,除以稀釋酒精擦拭旅客手部碰觸區域,每日也多次以稀釋漂白水拖拭各樓層洗手間地面;並將進行機場全面消毒作業。此外也已採購4000片口罩備用,並於該公司辦公室入口設置酒精噴霧器供員工使用。

而針對由韓國入境的航班,桃機已請航空公司於飛機上提供口罩供需要的旅客使用,同時加強衛教宣導廣播,提醒旅客若出現有發燒、咳嗽或腹瀉等不適症狀,應主動向機場檢疫人員確實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