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台北市交通局研擬機車停車格全面收費,市長柯文哲29日下午在議會接受總質詢時否認,指機車問題需要解決,但他不會「圍堵」,而是用「大禹治水」的概念,引誘民眾選擇比機車更好的交通方式,且會以男性為主要對象。

台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29日上午受訪時表示,北市已辦理「機車管理政策規畫」招標工作,除首重機車安全外,還包括停車和使用成本等,媒體因此報導機車停車格未來擬全面收費。

民進黨議員李慶鋒下午在議會總質詢詢問是否真有此事,柯文哲表示,「沒有啦!」但他坦言,機車終究是要解決問題,因為車禍死亡案件中,機車族高達8成。

柯文哲說,他不會用圍堵,而是用「大禹治水」的概念,引誘民眾選擇比騎機車更好的交通方法。他舉例,統計數據指出捷運乘客有65%是女性,代表只有35%捷運乘客是男性,而機車使用者以男性佔大多數,他認為,要開始思考,怎麼讓男性比較不想騎機車。

李慶鋒則認為,柯市府快速面對問題是好,但要審慎處理,召開公聽會程序,聽取機車族意見。他強調,不能只用「使用者付費」概念施政,要求柯審慎考量停車格付費,且必須要有階級考量。柯文哲對此表示會注意。

鍾慧諭也澄清,她上午並未提及這樣的政策,是媒體幫她下的標題。她強調,目前交通局首要做的是大幅增加鄰里停車空間,至於機車政策則在研擬中,後續會與機車使用者充分溝通,有共識才推動,也會考量對弱勢的影響,針對低收入戶發放公共運輸或機車補貼使用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