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9日啟程赴美,展開「點亮台灣、民主夥伴」之旅。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祝福,並認為對台美關係應有幫助;不過,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則說,希望蔡英文不要輕易放棄南海任何一個島嶼,否則將失去龐大經濟利益,「這樣對得起中華民國嗎?」

對於蔡英文赴美,王金平上午在立院受訪表示「我們祝福她」,若她能將想法充分讓美方了解,「我想對台美關係應有幫助」。媒體詢問,覺得蔡英文兩岸政策夠具體嗎?王金平則說,「這個她有她的立場、說法」,看如何和美方溝通,「台灣、美日和中國的三角關係還是滿複雜微妙的」。

另一方面,洪秀柱受訪時則說,希望蔡英文此行順利、愉快,但要提醒蔡「要講真話、實話,不要講假話、空話」,和美方談話中,也不能放棄國家利益,尤其是南海問題。她強調,南海主權蘊含龐大經濟利益,千萬不能放棄U型線主張及任何一個島礁,不然「這樣對得起中華民國嗎?」

對於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質疑蔡英文「維持現狀」的說法,洪秀柱說,蔡英文目前對「現狀」還是講不明白,所以才會不只她質疑,連民進黨大老都質疑,因此蔡英文應該清楚交代,不要公開講一套、私下又講另一套。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則說,希望蔡英文不要輕易放棄南海主權和利益。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