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失蹤逾1年,由澳洲領軍的搜索活動花費了數百萬美元,至今一無所獲,最近搜救團隊爆發意見不合,澳洲28日公布,美國「Go Phoenix」號搜索船將退出團隊,而潛水搜尋專家法國海軍前官員Paul-Henry Nargeolet,則批評帶頭搜尋的荷蘭輝固集團(FugroNV)有專業沒經驗。

外電報導,MH370班機失蹤已經成了航空史上最大的未解謎團之一,各國花費巨資在南印度洋尋找了1年多,毫無所獲,相關單位的搜尋方式遭到詬病。以澳大利亞為首的搜索行動,完全沒有發現239名失蹤乘客的蛛絲馬跡,外界已經興起不滿,呼籲重新考慮更改搜索方式。

美國Phoenix International Holdings公司的「Go Phoenix」號搜索船決定在數週內退出團隊,讓外界相當憂慮,他們沒有透露退出原因。至於領軍的荷蘭輝固公司則飽受責難,參與的深水搜尋專家指出,輝固使用不適合部分地形的技術,加上作業人員經驗不夠,很容易就錯過目標;「雖然他們是大公司,但沒有相關經驗,但這需要極專業的作業才行」。輝固的搜索船很少公布搜尋數據,也遭到專家質疑。

儘管澳洲希望再找尋生力軍加入搜索行動,但已經有3家國際海洋搜索公司拒絕合約,MH370班機何時會有消息,誰也不敢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