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中國公民涉嫌安排槍手共謀作弊、偽造外國護照,幫助外國學生取得美國大學的入學資格及學生簽證,遭到美國司法單位起訴,面臨最多20年的刑期,以及25萬美元的罰款。

美國司法部28日公布1份聲明中指出,他們被起訴15名涉嫌合謀作弊、偽造外國護照,以及涉及郵件與電信詐騙的中國公民,這些被告在2011年至2015年間,曾讓人冒名頂替考生參加美國大學與研究所的入學考試。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冒名應考多發生在賓夕法尼亞州西部地區,被告為槍手提供偽造的中國護照,讓槍手參加SAT、托福TOEFL及研究所的GRE等考試,讓部分學生以假成績拿到入學許可及美國簽證。

目前還不清楚靠著槍手作弊拿到入學資格的學生人數有多少,匹茲堡聯邦大陪審團已經對15名被告提出35項指控,包括詐欺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TS)和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美國國土安全部特工認為「那些學生不僅欺騙了學校,還欺騙了美國移民局」,已經介入追查,將全力緝查偽造護照的犯罪集團,若是學生被查出串供,也可能面臨最高5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