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在尋求治療、預防及診斷癌症的良方,來自台灣的建國中學三年級學生司福恩找到關鍵的蛋白質結晶結構,有助癌症藥物研發,研究結果更獲Nature期刊登載,成為台灣首位登上Nature期刊的高中生。

目前就讀建國中學三年級的司福恩,高一時參與中研院舉辦的參訪團,因勇於發問、凡事好奇的研究態度,獲得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法哈(Dr.Farhad Forouhar)的賞識,邀請他在暑假期間赴美參與一項蛋白質結晶結構(人類磷酸果糖激酶-1)的研究計畫。

在法哈教授的指導下,司福恩秉持不放棄的精神,幸運且成功的協助團隊找出此蛋白質的生成條件,讓哥大生化科學部為之振奮。之前許多博士針對這種蛋白質研究多年,仍無法找出生成此結晶的條件,甚至瀕臨放棄。

司福恩回台後,這項研究結果仍繼續運作,並將成果寫成論文「Structures of human phosphofructokinase-1 and atomic basis of cancer-associated mutations」,2014年8月投稿至美國Nature期刊後登載,司福恩列名第2作者(共6名作者),僅次於法哈教授。

現年18歲的司福恩即將自建中畢業,進入台灣大學森林學系就讀,對這項研究成果,他謙虛地表示「只是運氣好」,感謝教授讓他有機會進入名校實驗室,希望這項研究能有效用於癌症治療的藥物研發。

司福恩說,法哈教授雖然願意替他爭取全額獎學金到哥大就讀,但他仍選擇在台灣就讀,利用4年的大學期間加強英語能力後,再到哥大攻讀碩博士學位。

圖:中央社(司福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