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清晨7名國際足球總會高層(FIFA)因貪污遭到瑞士警方逮捕,他們在下塌瑞士五星級飯店巴爾拉克(Baur au Lac hotel)時遭到逮捕,並將被引往美國起訴。主要贊助商可口可樂非常擔憂,表示世界盃已經被沾上了永久的汙點。

據BBC報導,國際足總的主要贊助商包括愛迪達、可口可樂、Visa、Sony、KIA等,隨著醜聞弊案爆發,他們被呼籲要對國際足總施壓。可口可樂發出聲明表示,「這個醜聞已經讓世界盃的任務和理念沾上汙點,我們也表達出無限的擔憂。」二級贊助商麥當勞也表示對醜聞事件的極度擔憂。

此次涉嫌貪瀆、收賄的最高層官員FIFA副主席韋柏(Jeffrey Webb)本身也是北美、中美與加勒比海足球聯盟主席,FIFA現任主席布萊特(Sepp Blatter)雖沒有遭到逮捕,據報導指出,許多人批評他獨裁專政,擔任主席17年來黑金、賄選、幕後交易事件頻傳。29日國際足總將在蘇黎世召開國際足總大會,選出新任的主席。

國際足總的賄賂、洗錢、詐欺等貪腐已經根深蒂固20多年。經FBI調查,國際足總過去20年來涉及洗錢、詐欺、逃稅、電信詐騙等罪刑,從1990至今透過世界盃營銷、電視轉播招標等手法,已經不法獲得上億美元,就連美國稅務局也參與此次調查。據瑞士當局表示,2018在俄國的世界盃以及2022年在卡達的世界盃也將會分開調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