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9日即將訪美,外界也關心她以「維持現狀」作為兩岸論述的核心。對此,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28日受訪時表示,蔡英文迴避了如何維持現狀的問題,是她的一大敗筆。因為她到美國很可能也要面對這種質疑,如果一點都沒有準備、自主的主張,那不是很危險嗎?

針對蔡英文維持現狀說,陳師孟表示,總統馬英九曾對她提出兩項質問是有道理的。第一個維持現狀是什麼意思?什麼是現狀?第二個,你如何維持現狀?蔡英文後來很籠統的回答了第一個問題,就是維持兩岸和平的現狀;「這個其實也是一種敷衍一下,不過至少她有企圖回答」。

陳師孟表示,「如何維持現狀」才是重點,但沒有看到蔡有任何的回答。「雖然我們很討厭馬英九這個人,但是不以人廢言嘛」。馬提的質疑如果是合理的,總是需要回答的。「蔡英文對於如何維持現狀,一點都不作聲這是她的一大敗筆」。因為她到美國很可能也要面對這種質疑,如果一點都沒有準備、自主的主張,那不是很危險嗎?

陳師孟強調,「如何維持現狀」這個問題反而是讓蔡英文脫困的提示。現狀是相對的觀念。不可能說,台灣與中國的現狀只靠台灣一邊來維持。「你要維持兩個人的關係的話,一定要雙方都要有這樣的默契、或者說雙方都要努力,才可能維持現狀」。

陳師孟表示,如果你自己拼命維持現狀,但對方卻不是維持現狀,那麼現狀怎可能維持?蔡英文正好應該利用這個切入點去跟美國講,「我們這一邊是非常希望維持現狀,但問題是現狀的維持不能是單邊的責任」,「如果對方一副那個大國崛起、一副霸權要霸凌台灣的態度,台灣再努力,也不可能達到維持現狀的目的。

陳師孟表示,對於中國在東亞、南海的一些挑釁作為,美日也公開表達不滿、要中國克制,「那你蔡英文為什麼不敢這樣子講?」

陳師孟表示,當對方步步進逼,現狀被破壞的責任就在中國;甚至如果中國過分霸凌台灣,台灣提出「適當的防衛」,例如修憲、正名等,都是台灣有權利採行的措施,台灣有權利保護自己。

陳師孟說,這也是蔡英文作為反對黨主席該講的話,而不能只說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兩岸的和平,「你這個講了,等於放屁嘛」。

對於若是蔡英文要清楚論述兩岸政策,可能反而如同當年陳水扁被迫提出「四不一沒有」的保證,陳師孟則說,蔡英文反而可以藉此無須做這種承諾。「如果中國他破壞了現狀,我們沒有理由要維持我們的保證;你那邊可以片面破壞現狀,我們當然有權利自保,我為什麼要給你承諾?」「你可以縱容中國做出壓迫台灣的舉動,你難道不能同意我們有自保的權利嗎?」「如果中國願意縮手,不採行這麼明顯的(霸凌),那我們就不會採行這麼明顯的措施」。

陳師孟說,蔡英文要「反守為攻」,不能老是守勢,被美國逼得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我為什麼要承諾,你先幫我拿到中國的承諾再說吧」。

陳師孟表示,他一直覺得蔡英文的理念非常模糊,但2012年他們全家的票還是投給蔡英文。陳師孟自嘲「就是被綁架的感覺就是這樣子」。一個反對黨的黨主席如果僅跟隨主流民意,那麼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當領袖。一個反對黨的領袖在主流民意有偏差時,應該出來教育民眾、扭轉主流民意,這也是反對黨領袖的責任。只會跟隨主流民意,那誰都可以做,「所以說,蔡英文很多的主張都是奇奇怪怪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