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出口、內需不振雙重衝擊,台灣4月份景氣落至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也是自2012年9月後以來首次亮藍燈。對此,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28日表示,這現象可歸因於全球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出口動能疲弱、電子產業適逢新舊產品交替時刻。其中,蘋果iPhone6的銷售熱潮已過,對國內電子業拉貨效應淡化,所以電子業訂單不如去年同期。

行政院長毛治國上午在行政院會表示,國際景氣波動頻率變快及更為激烈,唯有健全產業體質,才能因應變局。就以全球來看,經濟展望大概下半年才會恢復,近2個月波動已產生激烈影響。

日前行政院已召集中央銀行、經濟部及國發會,檢視第一季出口衰退代表意涵,毛治國說,有相當程度是因為油價下跌關係,油品加工在出口中佔很高的比例,油價下跌相對地也讓油品加工產品價格下跌,因此雖然我國出口數量增加,但從產值的角度來看,整體出口價值下降,以致出現衰退情形。

毛治國也坦承,整體國際經濟情勢也反映及證明過去我國以效率帶動出口的經濟模式,不容易面對未來趨勢的發展,所以台灣需朝向創新驅動的方向轉型。

對於景氣亮藍燈,高仙桂說明,主要為3項因素,包含全球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出口動能疲弱、電子產業適逢新舊產品交替時刻。據5月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經濟學人(EIU)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7%、2.4%;若與1月預測相比,GI當時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0%,EIU預測2.8%,分別下修0.3、0.4個百分點。

高仙桂指出,加上油價因素,1到4月出口呈現大幅衰退,減少了62億左右,大多是化工產品;而電子產品剛好碰到新舊產品交替的時刻,例如蘋果iPhone 6於去年9月上市,銷售熱潮已過,對國內電子業拉貨效應逐漸淡化,而今年尚未出現明顯帶動電子業出貨之行動裝置新品。根據PMI­受訪廠商表示,目前蘋果iPhone6拉貨效應已過,而非蘋果系列的手機新品尚未出現明顯訂單,加上Apple watch等產品在生­產過程中良率不如原先預期,拉貨效應可能相對iphone6保守,導致今年上半年電子業訂單及生產力道不如去年同期。

但高仙桂認為,下半年全球景氣會比上半年回穩,國際油價也會逐步回穩走出困局,現在下降只是短期。她也強調,美國第1季應該是谷底;歐元區逐漸復甦,全年經濟應可優於去年;日本經濟可擺脫去年負成長,今年成長率約0.8%~1.3%;中­國內外需乏力,全年經濟成長率不到7%。

她還說,部分報導認為我出口衰退歸咎在中國紅色供應鏈,事實上我國1到4月份電子產品對於中國為負成長,一方面也是中國內部經濟成長趨緩等,因此我國要努力提升產業升級的力道。

另外,高仙桂也坦承,在景氣差的時期,更突顯台灣發展的問題,長期以來台灣出口產品還是有過度集中的現象,出口產品某個程度仍相當依賴單一出口市場,例如中國。

不過,此言論似乎推翻總統馬英九自豪的政績,馬曾多次提到,2008年他接任總統時,對中國出口佔台灣總出口的40%。但去年這個比率是39%,不但沒有成長還減少,就是因為分散出口,這就是政府希望不要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