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28日表示,今天在針對國際足球總會(FIFA)調查中被捕的足總高層主管,腐敗了世界盃足球賽。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檢察官認為,涉案人員至少涉及1億5000萬美元的貪腐行為。

調查人員尤其注意南非在2004年爭取主辦2010年世界杯的各主辦國行賄狀況,據指出,有證據顯示,有意爭取的國家大多出價每票100萬美元,但在中間人表示南非願意出價1000萬美元後,有委員因此轉向投給南非,南非最終贏得主辦權。

國際足總是全球最具財勢的運動組織,他握有至少高達15億美元的資產,理論上是運用於推行世界足球運動之所需。

林奇在為談論美國當局引爆的起訴行動,而召開的記者會上,作此表示。她說:「這些足總高官腐敗了世界足球企業,以滿足他們的貪慾,中飽私囊。」

林奇指出,「美國司法部決定終結這種歪風,根除貪腐,並把貪贓枉法者繩之以法。」《紐約時報》引述1名調查人員說,調查結果顯示足總的某些團體運作類似毒販組織或黑手黨。

瑞士當局就美國的起訴採取行動,在蘇黎世拂曉突襲中拘押了數位國際足總的領導人物,這項突襲與逮捕羈押,是震撼國際足總的貪腐調查行動中的一環。瑞士警方在美國要求下前日逮捕7名足總高層主管,但目前所訂的調查對象高達11名,外界揣測這樣大規模的腐敗行動,現任國際足總主席布萊特(Sepp Blatter)不可能不知情。

紐約檢方調查人員表示,28日的行動代表相關調查的開始,而非結束。林奇強調,這些足總高官「年復一年」向運動行銷公司尋求賄賂。

林奇也明確指出,國際足總的貪腐官員在2010年南非世足賽主辦權爭辦過程中,收受賄賂。

她告訴記者會,「約在2004年,2010世界盃足球賽的申辦開始,最終主辦權由南非贏得,是世足賽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行。」但即便碰到這種歷史性足球盛會,國際足總的主管們和其他人士,還是藉由行使賄賂,以影響主辦權的決定,腐化了整個申辦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