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27日重申與菲律賓之間的緊密關係,並表示美國捍衛菲律賓的決心如鐵甲般堅定。

晚近,中國南海與菲律賓等國齟齬不斷,並在爭端海域興建人工島礁。菲律賓當局於是更密切尋求與該國簽有正式共同防衛條約的美國協助。美國在本月20日便曾派出最先進的海神P8-A偵察機(P8-A Poseidon)前往南海,查看中國在爭端海域填海興建人工島礁的行動。儘管中方抗議並提出警告,美方仍於本月22日誓言,將持續進行相關任務。

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 Times)於台灣時間28日早晨報導,在此敏感時機,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展開亞洲之行。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Voltaire Gazmin)前往夏威夷與之會面,商議南海局勢。

卡特在會談中引述《美菲共同防衛條約》,強調美國守護菲律賓的承諾,如鐵甲般堅定不變。

俄羅斯《衛星新聞網》(Sputnik News)也於台灣時間28日早晨的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表示,美國將於未來數十年持續扮演亞太地區的主要安全力量,並指出中國的行徑迫使區域內的其他國家採取新的方法聯合起來。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表示,中國在南海的侵略舉動已經逾越國際規範,並違反區域內各國不採用武力脅迫等方式解決爭端的共識。

卡特表示,區域內各國要求美國投入亞太事務的聲浪越來越高,美國將正面加以回應。

卡特警告中國,不要再南海爭端海域興建基地,將這個區域軍事化。他並強調,美國將不理會中國的反應,在亞太地區行使自己的權利,依國際法在這個地區飛行、航行並進行各種任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