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中國南海大動作地填海造島,意外讓東亞各國開始前所未有的結盟行動。越南與菲律賓士兵27日就揪團在南海北子島(Northeast Cay)辦「聯誼」,一起踢足球、唱卡拉OK,完全把2國對南沙群島的主權爭議拋在腦後。

菲國海軍軍官向路透社透露,1艘越南海軍船載來約60名士兵,而菲律賓方面則約有100名軍官與士兵參加這次活動,「我們玩得很開心」,這次聯誼活動有助於提高雙方在這片極具爭議性的海域裡融洽合作,可以更加強雙邊安全聯繫。

事實上,越、菲2國已經建立海軍熱線,提供雙方漁民各式援助,也有意討論雙方在南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的可能性。

有中國學者指出,美國對於南海的態度越來越強硬,也增加介入的力度,這都鼓舞了與中國有爭端的國家,菲律賓就是其中之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寶在被問到對於越、菲2國士兵聯誼,甚至可能軍事合作威脅中國對於南海的主權聲討問題時,強調中方一貫的立場是不去招惹別人,同時「有意志、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