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27日熱烈討論初選民調機制,幾位中常委提議民調排除綠營支持者後進行。對此,黨主席朱立倫強調,有制度還是要尊重,大家不要預設立場。不過,黨內總統初選辦法並未明文列出採用何種民調形式,因此最後定案還待黨中央本週諮詢洪秀柱意見後決定。

中常會27日通過6位立委提名,包括桃園市第5選區提名呂玉玲,台東縣提名陳建閣,平地原住民提名廖國棟與鄭天財,山地原住民提名孔文吉與簡東明參選。同時,也依據黨內「總統副總統提名作業要點」組成9人中央監察小組,由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許水德擔任召集人,負責監督初選的公平公正。

黨務人士會後轉述,會中多數中常委發言都表達對總統初選的關切,立委呂學樟等16位中常委也連署提案,建議為避免在野黨干預導致初選民調失真,應儘速建立總統、副總統徵召程序與機制,以對比式民調最高前2名作為國民黨總統、副總統之當然候選人。

黨務人士表示,有3位常委都建議民調應該「排綠」,對於綠營人士在政論節目中揚言灌票給洪秀柱感到憂心;還有一位常委認為,一人民調易有操作空間,再加上避免初選時程拖延,建議直接將洪秀柱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副總統吳敦義「一加三」一同做民調。

黨務人士表示,有關初選民調方式,會議並沒有結論,因為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已經決定先與洪秀柱討論、協調,預計本週完成。

對於常委各種意見,黨務人士轉述,朱立倫並沒有表示同意或不同意,但是重申黨要團結在制度之下,也要團結在真心之下。朱立倫強調,有制度還是要尊重,大家不要預設立場。只要是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大家就要全心全意支持。

有關洪秀柱上午抱怨黨中央至今沒與她接觸,不排除自己舉辦政見說明會。該名黨務人士則解釋,因為還要給前衛生署長楊志良3天時間複查連署統計結果,完成後才會進入下一階段討論。但他也指出,過去舉辦政見說明會都是針對有黨員投票狀況,這次洪只舉辦民調,沒有黨員投票。是否辦說明會,有待與洪進行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