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27日討論不分區立委當選門檻調降等議題,由於朝野共識較高,因此順利達成降低門檻至3%的共識。不過,由於藍委顏寬恆提出異議,要求完全取消不分區當選門檻,最後委員會決議將顏寬恆提案與綠委李俊俋針對該案的修正動議一併送院會朝野協商。

委員會上午就立法院相關修憲議題進行討論,然而,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在發言時仍強調不在籍投票的重要性,他舉25日中正大學學生包圍校長室、要求明年大選能順利返鄉投票的事件表示,不在籍投票能讓40多萬學生落實投票權,呼籲各政黨「無私、忘我,以蒼生為念」,支持不在籍投票入憲。

賴士葆強調,這起事件顯示不在籍投票「真的很重要」,且國民黨版已經將不在籍排除台商,而是讓選務人員、學生,總共180多萬人方便投票,「不知道在野黨在怕什麼」。他也再度重申,國民黨就是要讓18歲投票權、不在籍投票,以及放寬不分區門檻「一起過」。

不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發言時則回嗆國民黨念茲在茲不在籍投票,把法律層級的議題拿來修憲討論,但不在籍「根本不是今天討論內容」,且賴士葆說不在籍投票僅限台澎金馬地區,但條文內對這個的規定「一個字都找不到」,反而還將「人民返國行使投票權」條文刪除。

雖然朝野對不分區門檻調降達成共識,但藍委顏寬恆提出異議,認為在現行不分區立委34席情況下,政黨若要當選自然就需要3%左右的票數,因此將5%降為3%是多此一舉,他主張應該全面取消不分區當選門檻。

經過討論,修憲委員會最後做成決議,朝野對於將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之立委當選門檻,由現行獲得5%政黨選舉票降為3%達成共識;而呂學樟等人對於立委席次、立委得兼任閣員等非涉這次議題之條文則暫不予處理。至於顏寬恆提出之異議,與李俊俋對該案所提的修正動議一併送院會朝野協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