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27日召開例行記者會,有關即將訪美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所提出的「維持兩岸現狀」說,發言人范麗青強調,現在台灣各界都在問民進黨所指的「兩岸現狀」是什麼?這是需要民進黨做出明確回答的。

有媒體詢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於5月底訪問美國,並闡述其所謂的「維持兩岸現狀」說,有台灣輿論認為,如果民進黨與美方對於所謂的「兩岸現狀」達成一致的話,中方將有可能調整相關看法。

對此,范麗青表示,1949年以來,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2008年以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發展。她強調,「這是兩岸關係現狀。 」

范麗青認為,現在台灣社會各界都在問民進黨所指的「兩岸現狀」是什麼?這是需要他們做出明確回答的。

至於蔡英文週二宣稱民進黨執政後不會放棄南海主權,主張以國際法和平處理南海問題,且總統馬英九也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對此,范麗青則回應,外交部已經表明立場,兩岸中國人有義務共同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