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手搖茶飲店捲入農藥風波後,食藥署27日公布抽驗包裝茶飲工廠的產品及環境的結果,雖然大部分的茶品都合格,但包含金車、光泉、黑松、統一等大廠,分別都有不少衛生問題,甚至廠內還有蜘蛛絲、蟑螂、老鼠等,皆需限期改正。

食藥署署長姜郁美指出,這次查廠查2部分,一是工廠衛生情形,另外則是查茶葉的成分。在GHP查核部分,有10家情況較嚴重的,需要限期改正。

違規情況嚴重的包含金車宜蘭廠、光泉桃園廠、名牌(悅氏)宜蘭廠、黑松桃園廠、統一桃園廠、三皇生技(生活)台南廠、健逢生技新北市廠、美達雲林廠、春喬彰化廠、上芳屏東廠。

其中,金車工廠內有蜘蛛絲及病媒出沒,食品添加物也沒專櫃貯放;名牌(悅氏)則是廠內有病媒出沒、牆面有蜘蛛絲,加上罐頭產品未有殺菌值評估報告,因此8項產品於改善完成前暫停製造;而光泉牧場的粉料包見有鞋印髒污、砂糖外包裝破損;統一的茶葉暫存區之茶葉外包裝皆已被清潔用水濺濕、業者也未能提具員工體檢報告。

至於違規情況較輕微、需被輔導改善的,則包含味全台中廠、維他露台中廠等。完全合格的工廠僅有9家,包含黑松雲林廠、久津彰化廠、愛之味嘉義廠、光泉嘉義廠、統一台南廠、英屬維京群島商太古可口可樂高雄廠等。

另外,在茶葉成分檢驗部分,大多數產品的農藥殘留檢驗皆合格;但除味全台中廠、愛之味嘉義廠、可口可樂高雄廠、上芳屏東廠,都因查驗現場無茶葉原料,還必須再追蹤。

食藥署公布的不合格名單中,不少都是國內食品大廠。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