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南海耀武揚威,與中國都有主權爭議的印度和越南26日簽署共同願景聲明以及海防合作備忘錄,要強化兩國的軍事合作。

印度Livemint網站26日報導,印度國防部長巴里卡(Manohar Parrikar)與越南國防部長馮光清(PhùngQuangThanh)26日在新德里,簽署2015-2020共同願景聲明,兩位部長並見證兩國海岸巡防合作備忘錄的簽字典禮。兩國代表團協商有關海事安全等國防合作事宜,雙方重申,要基於互惠的精神強化防衛。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向越南國防部長馮光清承諾,印度會全心維繫兩國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

面對中國在南海興建人工島礁、飛機跑道以及其他軍事設施等舉動,與中國在這個地區有嚴重主權爭議的越南,積極拉攏同樣與中國有領土糾紛的印度。越南國防部長馮光清25日抵達印度,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

越南希望印度能夠協助訓練潛水人員。印度也希望將布拉莫斯超音速飛彈賣給越南。然而,兩國之間還沒談定這些計畫。

晚近,隨著中國在南海的動作越來越大,以及印度推行「東望政策」,印度與越南之間的經濟戰略關係日益緊密。去年夏秋之交,兩國高層就曾在3個月內進行過3次互動:印度外交部長史瓦拉吉(SushmaSwaraj)在8月訪問越南,9月印度總統慕克吉(Pranab Mukherjee)接著往訪,並且擴大給越南的軍事採購案。10月,越南總理阮晉勇(Nguyen Tan Dung)回訪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