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衛生局26日公布青草茶抽驗結果,其中高雄市吉祥濃厚青草茶「黃花蜜菜」、「白鶴靈芝」、順陽生技公司販售的「順陽古早茶」及大農種子行販售的「菊花茶」等4件被驗出含有農藥殘留。

衛生局表示,吉祥濃厚青草茶有交待材料來源,為嘉義縣水上鄉的「嘉泰青草行」,而大農種子行販售的「菊花茶」材料是向三鳳中街的佑想花草世界進貨,由於順陽與佑想花草世界的來源不固定,無法交待供應商,各依法處3萬元罰鍰。

衛生局指出,位於前鎮區吉祥濃厚青草茶行販售的可作為青草茶配方的「黃花蜜菜」,驗出含農藥菲克利6ppm,標準是0.05ppm,等於超標120倍;白鶴靈芝驗出含農藥剋安勃、達滅芬、滅達樂、福多寧、治滅寧等5種農藥,其中剋安勃3ppm,標準是0.05ppm,超標60倍。

由於「吉祥青草茶店」的材料供應商為嘉義縣的嘉泰青草行,經嘉義縣衛生局調查,飲品原料是取自水上鄉三界村的「嘉泰青草行」,賴姓負責人聲稱 2項飲品的原料早已下架回收,回收及下架數量合計50台斤(「黃花蜜茶」回收數量15台斤、「白鶴靈芝」回收35台斤),嘉義縣衛生局將對賴姓負責人開罰6萬元以上罰金。

至於高雄市順陽生技公司販售的「順陽古早茶」為多種青草混合而成,也被驗出達滅芬、布芬淨,等4種超標或不得檢出的農藥。大農種子行販售的「菊花茶」殘留達滅芬等4種農藥超標或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