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藥風波再一起!食藥署26日晚間表示,週一(25日)收到桃園市衛生局的公文,知名的「張國周強胃散」疑似也用了非藥品級的碳酸氫鈉,因此遭衛生局要求下架。

4月間,國內不少藥廠都爆發劣藥事件,許多藥物並未使用擁有藥證的碳酸鈣、碳酸鎂,而是用食品級的材料混充,包含正長生健胃散、強生爽保樂安胃腸藥,人生藥廠鄭杏泰胃達樂散、凌宇化咳散及胃散等,都列在不合格名單內。

而當時未被點名的張國周強胃散,則發表聲明強調,使用日本原裝進口的醫藥用等級碳酸鎂原料,生產過程均經相關檢驗並落實PIC/S GMP嚴格規範,消費者可以安心使用。不料,衛生局近日點名該產品也有問題。

桃園市衛生局曾在5月中旬2次稽查張國周藥廠,發現藥品使用的碳酸氫鈉未附原料藥許可證,也沒向食藥署申請自用原料輸入許可,疑點尚未釐清,因此衛生局要求下架。

至於為何到現在才曝光,食藥署解釋,衛生局在22日發出公文給食藥署,昨天才收到,所以,過程中間沒有對外公布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