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王金平26日中午指出,外界常批評立法院密室協商、喬事情,但他認為若能透過協商,避免每項法案都逐條討論、表決,提升法案通過的效率,「這是最圓滿的」。至於外界批評立法院是「喬院」,王金平則說,解決問題就要靠協商,協商就是在喬,而立法院喬的都是好事,不是壞事。

王金平中午出席立法院2015年青年國是會議研習營結訓典禮,並發表談話。有趣的是,原先行程安排立院副院長洪秀柱替學員頒獎,不料因為媒體聯訪過久,反倒是王金平先一步進入會場,洪秀柱進場後,才發現王已經在台上頒獎,只好尷尬的先行離開。

王金平致詞時有感而發的提到,任何議案透過協商來完成立法,「我想這是最圓滿的」,但外界卻都不清楚,以為協商好像都是在「密室的做利益交換」。他強調,協商是《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專章規定的法定制度,有些「要參選立委選舉的參選人」,卻一直對此很不滿意,「好像要來廢止、消除這些協商」。

王金平也進一步表示,外界都說立法院「喬來喬去」,好像是一個「喬院」,但他認為,就像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說的,「喬」也分喬好、喬壞,「黑白喬、喬壞的是另外一回事」,但立法院「都嘛是喬好的事」,解決問題就需要協商,協商就是要喬,「這些都要靠腦筋、經驗、關係和耐心」,「不然一下就破功了」,希望學員可以理解這些外界不了解的事情。

王金平強調,若每項法案進到院內都要逐條討論、甚至逐條審查,立院的效率一定會很低,因此,他希望學員結訓後,到社會上各個場合、管道,能夠多加幫忙宣導、導正外界對立法院的誤解,呈現國會真正面貌,提升民主水準,「這樣也可以說是善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