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競選總統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26日宣布網路連署行動開跑,他強調,已經諮詢過法律顧問,透過自行開發的APP連署絕對沒有違反相關辦法,若中選會刻意阻擾這部分,「那很顯然,你就是國民兩黨共犯結構的幫凶。」「我會告你的!」

施明德週二上午召開網路連署APP啟用記者會。施明德妻子陳嘉君表示,從施參選後,外界都認為30萬人的連署門檻非常困難,但那是因為沒人想到可以網路連署。競選團隊諮詢法律顧問後,依照《憲法》精神與《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及查核辦法》所列連署法律要件,開發出連署APP。

陳嘉君表示,該APP會要求使用者拍攝身分證,並按中選會公布規格填寫資料。她強調,法律沒有規定不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可以。連署的意義在於人民表達意願,任何方式都該被允許。

對於網路連署是否符合中選會規定,施明德說,他們不需要跟中選會來請教,法律沒有禁止的事情,就是人民可以做的事情。若中選會刻意阻擾這部分,「那很顯然,你就是國民兩黨共犯結構的幫凶。」

施明德也提到,去年割闌尾團隊進行罷免立委連署行動時,受到中選會不斷刁難,「這次中選會你試看看!」他也提到,很多人擔心他在第一階段30萬公民連署門檻就不會過,但是「應該、絕對沒有問題!」

媒體追問,最後中選會認定網路連署不符規定,他該怎麼辦。施明德說,他不願意臆測一個政府會做違法的事情,團隊已全盤思考過,中選會沒有理由與權限阻擾。他質疑,股票買賣、報稅等都可以上網完成,為什麼獨獨挑戰政權的事情就如此嚴苛?「我會告你的!」

另外,有媒體問及國民黨週一宣布對總統候選登記人洪秀柱,啟動民調30%的「防磚條款」。施明德說,每個黨都有自己的規則,例如民進黨1999年也為了徵召陳水扁參選總統,而出面防止黨內其他想攪局的人登記參選。不過,洪秀柱並非沒有聲望的人,國民黨如今進退維谷,防磚條款的針對性非常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