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25日討論閣揆同意權等議題,雖然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力主閣揆同意權,稱能建立權責相符的體制,但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認為權責問題應將規範明定,而非單靠著某制度,加上民調顯示反對廢除總統直選者仍為多數,國民黨想修改為內閣制,應該在第2階段修憲討論。朝野最後無法達成共識,將相關條文併案送院會朝野協商。

修憲委員會25日就「總統、副總統與行政院內閣人事副署權、解散國會權、閣揆同意權與內閣官吏得由立法委員兼任」等4案進行討論,其中,以閣揆同意權是否恢復討論最為熱烈。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各項民調中,贊成恢復閣揆同意權的比例高達近7成,比18歲投票權和不在籍投票都還高,因此,閣揆同意權應是這次修憲的重點。他強調,國民黨想推動內閣制,但這次修憲通過的機會不大,因此「退而求其次」,至少讓閣揆同意權過關,恢復權責相符的體制,解決施政亂象。

不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說,人民要的是權責相符,而非缺乏配套的閣揆同意權。他也強調,民調顯示,有近9成的人反對廢除總統直選,國民黨所提民調雖然顯示有67.6%民眾支持恢復閣揆同意權,卻迴避是否支持廢除總統直選的提問,讓人質疑民調公正性。此外,當初將閣揆同意權拿掉也是國民黨口口聲聲說會讓行政院長受到立委牽制,憲法不應該淪為政治操作,且只有閣揆同意權也無法建立權責相符體制。李俊俋也據此提出修正動議,建議維持現行條文,不予修正。

由於朝野討論沒有結論,主席吳育昇最後在下午決議,將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江啟臣等提出之修正案併入賴士葆的提案,並將此版本與李俊俋所提的修正動議一併保留,送院會朝野黨團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