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導演侯孝賢以《聶隱娘》獲得第68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在25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也成為立委們的質詢話題。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金管會在2014年啟動的「金融挺創意產業」計畫,鼓勵銀行對包括電影在內的創意產業授信,解決資金不足問題,結果去年一整年國銀對創意產業放款餘額達2582億元,較前年新增765億元,已達成預算目標。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首先詢問金管會是否知道侯導得獎的好消息,並藉機探問曾銘宗是否知道該片片名。隨後,羅明才提到,「找錢」是文創產業的一大難題,在侯導籌資過程中,金融業扮演什麼角色?

曾銘宗回應,他對於個案並不了解,不過,根據金管會去年啟動的「金融挺創意產業」計畫,鼓勵本國銀行在「有效控管風險」的前提下,對創意產業積極辦理授信。原本第1年預估承做的量是較2013年增加500億元,結果去年一整年就增加了765億元,達成預算目標的153%。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去年底,本國銀行對於創意產業放款餘額已達2582億元,前三名分別為玉山銀的283.9億元、土銀的191.6億元,以及中小企銀的158.3億元。

曾銘宗強調,目前該計畫的逾放比例相當地低,相信可以發揮一定的效果。而透過該計畫,目標推出在3年後,本國銀行對創意產業的放款餘額,可以從1,800億元,倍增至3,600億元,「讓年輕人的創意變創業,創業多了再變產業」,成為未來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