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5日接見巴拉圭國防部長索多(Bernardino Soto Estigarribia)時表示,兩岸關係因九二共識而達到66年最和平穩定狀態,但中共對台海軍事部署沒有改變,中國國防預算1年還成長超過10%,因此台灣仍要秉持備戰而不求戰理念,繼續強化戰力。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友邦巴拉圭國防部長索多(Bernardino Soto Estigarribia),他在致詞時談到,兩岸關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下,推動兩岸關係,也因此讓兩岸達到隔海分治66年最和平穩定的狀態,主因就是是雙方都認同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不過,馬英九也坦承,兩岸關係雖然進入和平穩定的狀態,但中共對台海的部署並沒有改變,且中國的國防預算1年仍有10%以上的成長,因此台灣還是得秉持「止戰不懼戰、備戰而不求戰」的理念,繼續強化戰力。

針對台灣的國防戰力,馬英九說,政府近年來以創新、不對稱的思維,打造小而精、小而巧、小而強的國防勁旅,使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能夠扮演和平締造者角色,同時也擁有堅持自主的國防武力,以嚇阻可能戰爭的發生。

同時,馬英九也提到募兵制,他強調,我國之所以把實施數十年的徵兵制改為募兵制,就是要讓士兵處於長期精熟的狀態,台灣一方面不需要太多的兵源,但要提高部隊素質,讓軍人都把軍事當成志業,這樣才有更強的動機把工作做好,預計募兵制可以提升國軍戰力,合理運用人力,並降低社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