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央25日下午將公佈黨內總統初選參選人連署結果,不過,投入黨內初選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25日上午在立法院發表聲明,表示自己「不能按照原定計畫」,以總統大選和社會共同討論國家走向,形同承認自己無法跨越連署門檻。楊志良也公開表示,希望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能通過第2階段的30%民調門檻。

楊志良上午到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經過約5分鐘的短暫閉門會談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發出聲明。楊志良說,自己出版「分配正義救台灣」一書後,包括洪秀柱、施明德、宋楚瑜、朱立倫和蔡英文紛紛附和要落實分配正義,「只有一個天王還沒講,就是王院長」,因此他特別來拜會,就是希望落實分配正義、結束藍綠惡鬥。

楊志良接著念出約6百字的聲明說,他身為公民,長久以來,都希望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終,並要藉由良好體制來落實,因此雖然權位不是自己的奮鬥目標,但仍需鼓起勇氣參與。

楊志良說,國民黨此次依照規定辦理總統候選人提名初選,雖然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例如黨員是否真的有35萬,讓連署數一定要1萬5千份?「若只有20萬黨員,我5、6千也是能過關」,不過黨至少落實規則、踏出革新一步,他既然參與,也要尊重規則辦理結果。

楊志良指出,雖然不能照原定計畫,透過總統大選讓台灣政黨與人民有機會共同討論我們要什麼樣的國家,但是,各界因他的大聲疾呼,開始重視分配正義,也讓他深感欣慰,未來他還是會以公民身份,繼續與外界共議對國家社會有益的策略。

媒體詢問,若國民黨改採徵召,是否會支持最後推出的候選人?楊志良則說,要先恭賀、祝福洪秀柱連署過關,也希望她30%民調門檻可以過關,他認為黨要依照制度走,若制度走到最後需要徵召,他就會支持;若洪秀柱通過門檻、制度沒有說要徵召,就不應該徵召。

媒體問,是否有人提前告知連署結果?楊志良說,詳細數字還不清楚,但媒體都已經寫得很具體,他也就當真,避免造成更多紛擾。他強調,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若他的參選是痛苦的開始,當選總統就會更痛苦,所以他「真的想不通馬英九為何睡得很安穩?」馬應該先問全台老百姓睡得安不安穩才對,「我是覺得很奇怪」。

對於若要推動分配正義法案,是否有想過參選立委、或列名黨內不分區名單?楊志良說,這些都不會是他的重點,他只希望透過選舉,讓大家討論如何落實分配正義。他也指出,若洪秀柱來拜託的話,他會努力幫洪拉抬民調,但他也開玩笑說,「不過,洪有點對不起我」,連署衝刺太快,「若能分我一點,大家都能一起進去(第2階段)」,也不會有徵召問題,但他還是要恭喜洪秀柱。

楊志良「分配正義救台灣」聲明全文: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是在謀求全體民眾的幸福。身為公民的我,長久以來的理念就是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終,且深信這些目標必須有良好的體制才能落實。為此,雖然取得政治權位,從來不是我人生奮鬥的目標,仍必須鼓起勇氣、不顧一切地參與。

這次國民黨依照黨制定的規則,辦理總統候選人提名初選,雖然辦法及執行都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但至少落實了規則,這是黨革新的一大步。如此黨才能真正團結,黨員才能為黨發聲及辯護,也是民主社會成熟政黨應有的樣貌。本人既然參與,自當欣然接受依此規則辦理的結果。

感謝很多很多人用各種方式支持我,不論在公開、私下、心中,有時候是鼓勵、是贊助、是行動,有時候是去了解自己不曾關心和深入的議題,甚至直接參與投入社會的改革和討論,令我深受感動。

這次雖不能照原訂計畫,透過總統大選,讓台灣的政黨與全體人民,有機會共同討論我們要什麼樣的國家,但是最近多位社會賢達,不約而同的因為我的大聲疾呼,開始強調、關注、提出與分配正義相關的見解,讓我深感欣慰。未來我將繼續以公民的身分,和大家共議對國家社會有益的策略。

最後,很榮幸地能使用國民黨初選機制,讓黨員及社會大眾檢視台灣目前的困境,及需要何種的改革,且讓各政黨不得不坦然面對及採取行動,用真實的行動疼惜台灣,分配正義己逐漸成為今年選戰的主軸,至感欣慰,未來我將持續與大家共同努力,繼續為實踐分配正義,建立安和樂利,經濟繁榮的台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