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坎城的好消息!台灣導演侯孝賢憑《聶隱娘》一片,25日凌晨抱回第68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評審團主席大讚,這部影片導得很美,只是很多時候無法給所有電影最大獎。

「聶隱娘」獲得國際影評普遍極佳的評價,被視為金棕櫚獎熱門,雖然沒能抱回金棕櫚大獎,但侯導上台領獎時還是開心到忘了自己之前在坎城領過什麼獎。《聶隱娘》改編自唐人小說,侯導曾自爆念大學時就愛上小說裡「聶隱娘」這個角色,之後耗費10年、集資4.5億元,找來他認為「時機成熟」的舒淇、張震等一幫演員,終於拍出這部片子,完成自己的夢想。

侯孝賢在1973年踏入電影界,當時擔任李行導演《心有千千結》的場記,1983年投資拍攝《小畢的故事》,擔任副導演與編劇,自此開啟「臺灣新電影」風潮;同年與另外2位導演萬仁跟曾壯祥,合拍的《兒子的大玩偶》,是第1部全台語發音的文藝片,突破當局禁忌,造成相當大的轟動。

真正使侯孝賢在國際上享有一定知名度的是台灣3部曲:《悲情城市》、《戲夢人生》與《好男好女》,確立了台灣電影大師的地位。其中《悲情城市》是第1部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台灣電影:而《戲夢人生》則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喜愛使用長鏡頭、空鏡頭與固定鏡位,讓人物直接在鏡頭中說故事,是侯孝賢電影的一大特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