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府去年底上任後積極處理五大案,其中最受外界矚目的遠雄大巨蛋,北市府在上週終於率先出手,打出「勒令停工」的第一招,雙方從法律途徑開始正面對決。攤開大巨蛋的爭議歷程,柯文哲雖給外界「政策反覆」的社會觀感,但近柯幕僚則指出,柯P是「兩權相害取其輕」,在沒辦法管理遠雄不停工的風險下,逼迫遠雄全面停工,轉而繼續施行大巨蛋南側的大底工程,自始至終目標沒變。

松菸古蹟現裂痕,遠雄堅持不停工

今年2月開始,北市府根據文化局和捷運局所提供的監測資料,發現受到大巨蛋工程的影響,不僅松菸古蹟的數個監測值已達行動值,就連一旁的捷運板南線也在3月時發現監測值明顯惡化情形;因此2月起環保局便依據環評法,要求遠雄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及因應對策,內容包括古蹟及歷史建築維護等事項,送環保局審核。

到了3月底,松山菸廠市定古蹟鍋爐房的「煙道」出現3公分裂痕,當時柯文哲便率先拋出「不排除停工」的說法。北市府經過3月27日一整個下午的會議後指出,遠雄已經違反環評承諾,因此依照環評法對遠雄裁罰150萬,並希望遠雄盡速提出緊急改善計畫,送交市府審查。

此外,遠雄也在27日和北市府的會議中也指出,若貿然停工對周遭環境的公共安全影響更大,且停工後捷運板南線的危險及風險也會上升,因此堅決認為不能停工,須等到大底(即基礎版)完成;因此對於柯文哲曾說的「不排除停工」一事,北市府也認為停工會導致後面更大、無法解決的工程技術問題,所以無法提出停工要求。

改善計畫遲遲未交,大底完工日期一拖再拖

既然同意遠雄繼續施工,柯市府便要求遠雄儘速提出對現有環境的改善工程計畫;此外,據了解北市府也要求遠雄將工程的時程表、細部規劃等報告提交北市府,北市府也會進一步查看大巨蛋施工的細部期程,檢視是否有可以加速進行的內容。

不過遠雄對於市府要求不理不睬,北市府在5月中便發函要遠雄提出具體改善計畫,但直到5月19日為止的7份公文來往中,北市府對遠雄沒有提出計畫感到十分不滿。

此外,對於大巨蛋南側靠近捷運側9塊大底工程的完成期限,從遠雄公文中規劃的5月完成開始,一直到5月18日發給北市府的公文中,寫明其中2塊「東側交界區-2」以及「西側交界區-2」的基礎版訂定在8月11和7月13日完成;加上板南線隧道的修繕計畫,遠雄從原本聲稱的「預定7月15日提出計畫給北市府審查,在8月15日進場修繕」,再到「本公司擬於大底(BS版)完成澆置後(104年8月15日),另提方案報告」,至此成為壓垮柯文哲耐性的最後一根稻草。

兩權相害取其輕,終作出勒令停工決定

據指出,柯文哲在聽取各局處報告時,也認同大底工程完成前不要停工的分析,對於停工後可能發生的風險,柯文哲心裡也明白;然而自松菸古蹟和捷運的監測值出現變化開始,北市府便多次要求遠雄提出「不停工」的風險管理計畫,但是遠雄一邊在大巨蛋繼續進行施工,另一邊卻又遲遲不提供改善計畫,對於「停工」以後和「不停工」以後的風險,柯P始終沒辦法完整掌控「不停工」的種種因素,在兩權相害情況下,自然選擇勒令停工。

在被北市府勒令停工以後,遠雄營造和大林組營造身為承造人、羅興華身為監造建築師皆心裡有數,知道巨蛋內的部分工程若停工仍有危險,若因此發生任何意外,遠雄也擔負不起外界之批評,因此依台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申請「先行報備施工」,並在和北市府、4大技師公會顧問的會議中達成共識,讓大巨蛋地下層南側靠近捷運線段的部分繼續施工。

北市府官員指出,當任何工程遇到主管機關要求停工時,承造人和監造人為了避免停工後發生任何問題與意外、必須擔負法律責任,除非百分百確定停工後安全無虞,不然皆會以建管自治條例之內容,向主管機關申請「先行報備施工」;也因此,此次大巨蛋的停工從都發局「勒令停工」開始,到遠雄營造申請先行報備施工,讓靠近捷運側的部分工程能繼續施工,北市府沒有站不住腳的地方。

回過頭來說,柯文哲心裡也深知,如果大巨蛋貿然停工,仍會對捷運和古蹟造成危險,此時祭出停工一招,先擋下遠雄不甩北市催討改善計畫並繼續施作巨蛋園區工程的招式,接著再順勢逼迫遠雄完成捷運側的大底工程,並且還要遠雄儘速提出改善計畫,否則別想著「全面復工」。

嗆辣發言不改,一身酒氣反惹一身腥

柯文哲上任後不管是面對五大案或諸多充滿爭議之議題時,總是以招牌動作說「合法不合理」;不過,此次面對大巨蛋案卻也讓這句話打回自己身上,雖然勒令停工到先行報備施工一切合法,不過在遠雄來市府談判後,內部便釋出「共提安檢小組」的消息,隔天柯先是立刻解釋「誰跟他有共識」,又在晚上要求遠雄勒令停工,加上做出決定時並未邀集捷運局長等官員與會,讓決策過程顯得過度急躁,縱使贏得已對巨蛋爭議長期厭煩之民眾的支持,但卻可能對柯文哲前後說法產生不信任感。

自稱是政治素人的柯文哲,其有話直說的個性是支持者認同其不同於以往傳統政治人物,過去就曾分析過柯文哲雖懂得善用話語權,但處理不當時卻成了「傷敵十分、自傷七分」的七傷拳。此次他依舊不改嗆辣發言,受訪時錦上添花一句「一身酒氣」另闢戰場,似乎要讓外界增加對趙藤雄不佳的社會觀感,但卻意外造成北市府和遠雄各說各話的羅生門,管他一身什麼氣,柯文哲在這次與遠雄鬥法的過程中,因為一句酒氣反惹得自己一身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