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權益更進一步!愛爾蘭官方數據23日顯示,當地民眾在22日的公投中,有6成以上都支持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讓愛爾蘭成為全球首例以公投合法化同性婚姻的國家。

根據官方數據,有高達62%的民眾針對同性婚姻投下贊成票,38%投反對票。而在全國43個選區中,只有羅斯康蒙-南利特里姆(Roscommon-South Leitrim)選區,投票反對讓同志婚合法化。

而在322萬1681名選民中,約195萬人出面投票,投票率高達6成。其中,120萬1607人投下贊成票、73萬4300人投反對票。

根據BBC的報導,都柏林大主教馬丁(Diarmuid Martin)認為,愛爾蘭的教會需要重新與年輕人連結,不能再以否認現實的方式來面對,而是要重新檢視實際情況。他表示,可以體會公投當天同志們的感受,認為這是豐富他們生活方式的方法,這是一場社會革命。不過,在投票時,他則是投了反對票。

愛爾蘭政府將提出相關法案呼應民眾的需求,但較有可能在愛爾蘭議會夏天開議時實際入法,因此最快要等秋天才可能出現第1對同性婚姻。而同性婚姻目前在全球20個國家或地區是合法的。

由於在愛爾蘭,修憲必須透過公投,因此這次愛爾蘭官方才會舉行同性婚姻公投,讓同性婚姻在愛爾蘭憲法中與異性婚姻有一樣的地位及保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