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夏張會」23日在金門登場,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前致詞表示,兩岸雙方應下決心,絕不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更不能走回頭路。雖然兩岸之間存在分歧,但是並不妨礙陸委會與國台辦通過協商,妥善處理好一些差異,來為兩岸關係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張志軍下午抵達金門水頭碼頭時先是感嘆,曾幾何時,金門與廈門「兩門」尖銳軍事對持,那個時候是大砲小砲「砲打砲」。今天的景象完全不同,兩岸已經遠離戰火的硝煙,雙方民眾密切交往。他希望,此行能通過為兩岸合作,推進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為金門鄉親民生問題解決出點力。

抵達會場昇恆昌大飯店後,張志軍致詞時表示,廈門與金門雖然只是一水之隔,搭船僅半個小時,但是卻因內戰,交往隔絕了約半個世紀。所謂「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遠隔重洋,而是同胞近在咫尺卻不能相見,所以廈門與金門的這段經歷,也是兩岸關係過去的縮影。

他說,去年2月在南京,曾對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兩岸雙方應下決心,絕不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更不能走回頭路,相信這也是歷經風雨滄桑的兩岸同胞共同願望。

張志軍直言,作為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相信彼此非常清楚,在一些重大基本問題的立場和看法,這些問題的立場雙方是一貫而明確的,雖然兩岸之間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但是並不妨礙陸委會與國台辦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協商,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中,妥善處理好一些差異,來為兩岸關係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張志軍認為,夏張會責任重大,雖然面臨複雜局面與種種挑戰,但為了兩岸民眾福祉與共同未來,應當堅定信心、勇於擔當、相互尊重,繼續加強接觸對話,鞏固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係繼續沿著和平發展的道路繼續前行,造福兩岸同胞。

張志軍最後說,隨著兩岸關係不斷發展,兩岸之間要處理的問題愈來愈多,陸委會與國台辦兩個部門之間應多交往,歡迎夏立言在方便時到中國看看,屆時繼續夏張會的交談,就兩岸關係交換意見。

第3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將觸及包括貨貿協議、陸客來臺中轉及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協商議題,並就「亞投行」、「指標性重大經濟罪犯遣返」等議題,表達我方立場與訴求。此外,雙方也將就金門當地長期關切的議題,包括「金門引水」、「越界捕魚」、「盜採海砂」、「海漂垃圾」以及「促成更多陸客到金馬旅遊」、「小三通貨物卡關」等交換意見。